钟振振评点当代诗词(20)
2021-06-16 11: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中镇诗社评选丙申好诗词(一)

  老兵解甲已多年,山中二亩田。新闻南海事,五指又成拳。【评点】〇以事写人,言简意赅。老兵之爱国热忱,跃然纸上。〇后二句精悍。〇次句承接,略嫌草率。

  秦淮河燕子春灯又一宵,南朝运尽气偏骄。可怜廊庙公卿骨,不敌青楼女子腰。【评点】〇咏史怀古,议论精新。〇首句用典浑化。“燕子春灯”,南明宰相阮大铖所撰戏剧《燕子笺》《春灯迷》。清军南下在即,而南明小朝廷犹文恬武嬉,不亡何待?〇次句“气偏骄”,略嫌趁韵。〇后二句大好。南明朝臣多软骨,反不及青楼中李香君辈之腰为硬也。

  过严子陵钓台长揖归来七里滩,羊裘耐得钓台寒。先生忍用经纶手,只向春江把一竿!【评点】〇前人诗词咏及严光,多以其隐逸不仕为高风亮节。此独出新意,做得好翻案文章!〇“先生忍用经纶手,只向春江把一竿”,“经纶”双关治国之才与钓竿之线,妙。〇全篇文字皆好,只“忍用”之一“用”字扎眼。古诗词多用“忍将”,作者未必不知,唯“将”字平声出律,故弃而不用也。改“忍将旷世经纶手,只向春江把一竿”如何?

  钱江源滴露无声下竹梢,万涓成水出山腰。不平世路行多后,便入钱江化怒潮。【评点】〇山水其形,咏物其神。〇“万涓”二字嫌生,改“涓涓”如何?〇 “不平世路行多后,便入钱江化怒潮”二句,意思甚好。所惜乃散文句压缩而成,似非诗家标准。

  杭州“曲院风荷”即事成咏冷香隽处舣诗槎,十顷平湖菡萏家。曲院支筇趺坐久,素心人对白荷花。【评点】〇末句大好。清顾宗泰《笠轩比部招赏素心兰即席次韵》诗二首其二之“素心人对素心花”,蒋士铨《尹望山相公招饮同袁简斋秦磵泉两前辈席上作》诗四首其一之“素心人对岁寒花”,皆不及此。〇“十顷平湖菡萏家”,“家”字略嫌趁韵。〇“曲院支筇趺坐久”,“支筇”者,持杖支撑也。“趺坐”者,盘腿端坐也。既“趺坐”矣,安用“支筇”?若解为“支筇”久之,复“趺坐”久之,虽亦可通,而终觉勉强。改“曲院息筇趺坐久”如何?徐世昌《泛舟至雷峰复度岭憩净慈寺》诗曰“憩坐息筇杖”,是“息筇”二字固有先例可援也。

  春节边城值班有感西出阳关西更西,守边卫国在伊犁。胸中十万风雷策,只向天山雪岭题。【评点】〇淋漓大笔,写出当代军人为国戍边之万丈豪情。〇“胸中十万风雷策,只向天山雪岭题”,构思新警。惟“十万”夸张过甚。又,军事献策,独无上达渠道,而只能书之于“天山雪岭”耶?似欠斟酌。〇“策”当用“献”,“诗”方用“题”。“题”乃韵脚,可不改,改“策”字为便。改作“胸中多少风雷句,只向天山雪岭题”如何?

标签:诗社;评选;中华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