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司法局“三个一”助力化解行政争议
2024-03-27 2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范化、精准化、流程化。今年以来,浦口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8件,办结28件,实质性化解20件,实质性化解率达71.4%。

  一是立足源头治理开展一体化联动。畅通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3月中旬,召开深化诉调对接工作交流会,与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共同推动案件线上对接,推进解纷平台建设。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重点执法单位开展点对点普法。二是设立调处中心确保跑一趟办好。在浦口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全市首家行政争议调处工作中心,在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行政复议接待窗口,落实首接责任制。三是聚焦群众关注实现一次性告知。印发《浦口区司法局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行政复议接待室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范围、程序等,提供宣传折页、申请书格式样本,实现一次性告知、规范受理,做到应收尽收。依托全区5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公开行政复议工作热线,及时接听群众咨询、听取群众意见反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刘倩)

标签:行政复议;浦口区;实质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