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司法局加强基层所党支部建设
2022-12-19 23:31:00  作者:戴莹 雨司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将铁心桥司法所列为省基层司法所党支部“双争双创”活动培育对象,坚持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具有铁心桥特色的“党员亮身份·司法解民困”党建品牌,显著提升铁心桥司法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和司法行政“同频共振”。

  坚持党建引领,“理论研讨+业务学习”激发内生动力。完善“31X”学习制度,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社区矫正法、行政诉讼法等政治理论和基本法律,列出年度党支部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载体,每次党日活动组织党支部人员开展不少于1小时的集中学习,适时组织开展个人自学、支部书记讲党课、在线收看庭审视频、网络答题竞赛等多种学习活动。

  坚持示范带动,“提档升级+党员先锋”提高履职能力。投资40万元打造“一所五站点”办公场所,增设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代办点、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受理点、立法民意收集点,初步实现“一站式”“零距离”法律服务。开展党员干部“佩党徽、亮身份、当标兵”活动,特设“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徐工集团拆迁等重点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贴身式”“保姆式”法律服务2000余人次。

  坚持为民服务,“一社一品+智慧平台”汇聚法治合力。积极培育“一社一品”特色品牌,先后打造高家库社区“铁心向党·诉源治理工作室”、景明佳园社区家事纠纷一体化调解工作室、定坊社区“柴米油盐酱醋茶”援法议事工作法,春江社区法治楹联文化广场等具有铁心桥地方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整合“苏解纷”“青桐智盒”“12348江苏法网”等平台,建设“智慧司法所”平台,以智能自助服务、在线视频服务为抓手,全面解决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公证办理等“面对面”服务不足。

  近两年来,雨花台区铁心桥司法所党支部累计开展法治宣传78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2478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6件,协助办理法律援助39件,协助办理公证11件,化解矛盾纠纷1098件,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戴莹 雨司宣)

标签:司法;党支部;雨花台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