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法院三举措实现破产企业资产变现最大化
2022-12-19 23:30:00  作者:丁冬兰 王智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如皋法院探索采用“化整为零”“以破引资”“虚拟拍卖”等方式,灵活处置破产企业资产,重新盘活破产企业资源,平衡保护各方利益,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司法力量。

  “化整为零”提升实物资产变现率。根据破产资产的具体特点,指导管理人灵活选用整体拍卖或分割拍卖的方式处置实物资产,资产拍卖成交率、溢价率大大提升。2019年以来,累计处置破产实物资产27亿元,释放土地1676亩、房屋547907.38平方米,多家企业资产实现溢价拍卖,其中某油脂公司溢价近5倍成交。

  “以破引资”促进产业利用最优化。在处置破产企业资产或引入重整投资人时,借助政府信息平台,利用破产企业释放的土地、厂房等要素,引进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某钢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借助“以破引资”机制,三个月内成功处置资产,并引进十亿元的“超大铸锻件”项目,促进地方产业优化升级。

  “虚拟拍卖”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对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通过网上公开拍卖方式进行变现;对建筑资质、待开发项目等壳资源无形资产,在无法通过传统的重整或和解等程序保留企业存续的情况下,将具有生产活力的资产打包作为破产企业的股权价值对外公开处置,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2019年以来,累计处置变现无形资产5000余万元。

  (丁冬兰 王智勇)

标签:破产企业;处置;拍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