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精彩呈“宪”普法惠民零距离
2022-12-19 10: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12月17日,溧阳市司法局联合南渡镇人民政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在溧阳市南渡镇强埠村开展“精彩’宪‘场’‘溧’即说法”法律门诊活动,并举行强埠村公共法律服务室揭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为我们全面推进法治溧阳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溧阳市司法局局长葛军伟介绍,在基层开展“精彩’宪‘场’‘溧’即说法”法律门诊活动,就是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法治精神,宣介法律法规,持续提升民众法治素养,形成预期行为依法、遇到事情找法、分析困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使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强埠村党群服务中心,听说溧阳市“精彩’宪‘场’‘溧’即说法”法律门诊名优律师来村开展专场法律服务,村民们带着诉求便围了过来。活动中,溧阳市优秀志愿者荀云琴,详细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内容,并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在宪法知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安全等方面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向驻地群众介绍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让大家认识到网络欺凌、网络传播虚假信息的危害及后果。江苏省百名巾帼法律专家顾问团成员、溧阳市政府法律顾问、“百姓议事堂”专家库“名优律师”周腊梅结合“精彩’宪‘场’‘溧’即说法”法律门诊活动,就老人赡养、民间借贷、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话题依法为前来寻求法律服务的村民逐一“把脉”,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为多名村民现场解决法律难题,并向村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村民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律师热情耐心的专业解答,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据悉,此次活动,溧阳市司法局结合“法援惠民生”活动要求,工作人员还现场发放了《法律援助法》《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法律援助工作指南》《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等法治宣传资料130余份,让群众感受到了法治的浓浓“暖意”。

  通讯员 王莹 屈旻

标签:溧阳市;法律门诊;公共法律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