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政府领导班子旁听行政复议案
2022-12-15 20:02:00  作者:匡智华 辛佳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政府召开第14次常务会议,会上全体领导班子集体旁听庭审潘某某诉区政府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纠纷一案。

  今年以来,天宁区司法局在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上下功夫,在常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全市行政应诉案卷评查活动中,天宁区政府获得2022年度全市行政应诉案卷评查二等奖。

  一是建强硬件。高规格装修启用听证室,设置行政复议立案登记(接待)中心、调解室、档案室等功能室,配备录音电话、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推进规范化建设。

  二是做优专业。召开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调整新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审议通过系列制度,复议委员会委员参与案件会商、主持复议听证6次。探索推动行政复议从“书面审查”向“全面审理”转变,将现场调查、实地勘验、实质化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截至11月底,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9件,同比增加205%;已审结48件(含上年度结转6件),同比增加128%。

  三是督促应诉。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发生以区政府为被告的一审案件19件,区领导出庭应诉率达100%;采用“云开庭”出庭应诉2次。建立应诉督促提醒机制,督促镇、各街道和区部门依法及时出庭应诉,累计向各板块、各部门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促函61件。区政府、各机关负责人深入参与庭审过程、积极发表庭审意见,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匡智华 辛佳贇)

标签:行政复议;应诉;天宁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