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莫愁湖司法所夯实基层治理法治新阵地
2022-11-21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秀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巩固基层治理法治阵地,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莫愁湖司法所建立了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持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体系,打造“一街13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莫愁湖司法所法律服务中心已解答法律咨询956人次,其中引导至公证处及相关行政机构362人次,建议司法程序433人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55人次,介入调解106人次。

  打造一体化法治阵地。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载体,推出律师值班及百名律师服务团等多项法律服务举措。同时,依托莫愁湖街道13个社区的法律服务工作站,从基础设施建设上保障了辖区社会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站点的全面覆盖,打通了公证法律服务就在家门口的便民通道。

  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有力推进“三官一律”进社区纵深开展,聚焦基层治理难点热点,围绕民生法律政策、合同监管、劳动用工等方面,引导支持各类法律服务机构资源向社区延伸,社区结对法律顾问为社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一次性服务机制。主动入位,积极谋划,全面推行“当场办、重点办、协作办”工作方法,在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时,以“小法”法治机器人及真人解答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全面、迅速地给民众提供咨询,值班律师则能针对民众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细致、具体的分析,实现线上线下的同向发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法律服务工作的供给质量。

  (杨秀玲)

标签: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治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