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二维码可申领“工资补贴” 多名员工中招被骗2万余元
2022-11-21 17: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 鼓公宣 韩传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扫码自助领补贴?当心钱被骗”。近期,扫二维码可申领“工资补贴”诈骗案件死灰复燃。违法犯罪分子以公司财务部门领导的名义给员工发送领取补贴的邮件,并会在邮件中附上二维码,让员工扫码自助申领所谓的“工资补贴”,从而实施诈骗。

  2022年11月12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湖南路派出所接到王女士报警,称其在公司上班时,看到公司内部邮箱有封邮件,打开一看,其内容显示是财务部领导发来的关于财务部个人工资补贴申领的通知。于是,王女士点击进入,发现通知下方有个二维码,王女士信以为真,便用微信扫码。很快,跳转到一个貌似“人社部”的页面,页面上有“工资补贴申领”飘窗。王女士按照飘窗提示进行操作,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余额。不一会,王女士手机上收到验证码,等她输完验证码,手机就收到了银行卡6000元消费提示。王女士立刻查看,发现6000元钱通过支付宝支付的方式用于生活日常消费。这时,王女士才发现被骗,于是赶紧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当天,王女士的2名同事也同样遭遇了此骗术,共计被骗金额2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此类案件骗子先以技术手段攻破企业邮箱,又以财务部门领导的名义发送假通知,诱导员工填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预留手机号、卡内余额等信息。骗子再根据余额确定诈骗目标金额,迅速网购便于变现的充值卡等虚拟物品,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如接到类似“扫描二维码领取补贴”的邮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核实,切勿轻易相信。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二维码不要扫描,切勿将个人信息、银行卡等随意透露。

  (鼓公宣 韩传玲)

标签:申领;工资补贴;邮件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