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司法局“立改废释”保障执法规范
2022-11-14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秀秀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南京市高淳区司法局将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作为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突出规范性文件在基层执法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抓住重点,发挥规范性文件“紧箍咒”作用。该局严格贯彻《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严禁以政府部门的内设机构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牵头部门、实施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增加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或者减少法定职责;激发合法性审核机制作用,明确审核范围,规范审核程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抽象行政行为的发生,确保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加强监管,保障规范性文件“轨道化”运行。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管理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年度内主动对接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执法机关的全部发文目录进行检查,调阅发现的疑似规范性文件,通过工作提醒督查整改到位;自觉接受区人大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的监督,严肃对待备案审查意见,确保件件有回复。今年以来,制发规范性文件制定、适用工作提醒单6件。

  统筹推进,实现清理常态化、精准化。按照“谁主管、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年度清理,对属于清理范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研判,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废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相关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依法纠正身份、性别等就业歧视现象,保证城乡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提高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意识。

  (马秀秀)

标签: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