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四抓手”打造司法所标准化建设
2022-11-14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文硕 魏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沭阳以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靓丽”司法窗口,擦亮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新名片。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打造“最活力”的法治窗口。坚持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推进“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健全选人用人激励机制,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采取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方式,选配4名副科级司法所长。继续深化“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各司法所“微党课”,以周例会、所务会为平台,突出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每月一次不少于8小时集中学习和心得交流。

  二是以法律服务为抓手,打造“最便民”的服务窗口。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职能进驻中心,并派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人值班,打造基层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窗口,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 。有机联动县域30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及480个村社法律援助点,实时提供法律服务代办服务,打造“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三是以“一站式”解纷为抓手,打造“最管用”的解纷窗口。利用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及综治中心等现有资源,积极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大限度控制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四是以“数字司法”为抓手,打造“最智慧”的帮扶窗口。规范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帮扶,加强社区矫正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同时加强社区矫正智能巡查工作,以智能巡查服务替代人工巡查,切实保障了帮扶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宋文硕 魏超)

标签:司法;法律服务;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