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三项功夫”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
2022-11-14 2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倪冰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高质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增强社会治理实效,畅通法治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南通市海门区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做足“三项功夫”,让法治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民俗文化上下功夫,实现法治文化阵地的特色化。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结合地域特色与乡风民俗,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公园,确保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学法,形成“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

  在民间调解上下功夫,实现矛盾争议化解的实质化。开展“一村一顾问”活动,推动法律服务“零距离”,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行使权利;建立村级调委会,促进纠纷化解“全覆盖”,配备兼职调解员,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纠纷化解工作格局,促进乡村和谐。

  在民主治理上下功夫,实现村民、居民自治的规范化。扩大“法律明白人”队伍,形成村民“1234”工作法。融入一个红色基因,全区8031个村民小组中党小组实现“全覆盖”;建立村民小组议事会、村民自治理事会两项议事机制,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明确“老娘舅”“守护员”“服务员”三大职责要求;推行“微组织”“微信群”“微服务”“微文化”四种微治形式。通过村民自治新路径,为全民参与法治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倪冰冰)

标签:法治文化;民主法治示范村;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