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区司法局“三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6 2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扬州市江都区坚持以“两完善三提高”为目标,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主线,创建梯度培育“储备库”,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和巩固提升,以法治之力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江都区已创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5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创建率达到47%;培育“法律明白人”2390人,确保每个网格平均有2个“法律明白人”。

  一是大力实施基层创建“融入工程”。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将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融入党建工作,形成了以村(社区)党委为核心,以支部为依托,村(居)委会、治保会、调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党员为骨干的组织网络体系,实行“一人多岗、一专多能、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运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村(居)民共同参与基层法治创建。同时,强化基层创建融入居民生活,充分利用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为居民共同参与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指尖上的平台”,定期发送法治资讯,让村(居)民在增长法律知识的同时,还能为村(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二是大力实施基层创建“强基工程”。强化基层法治载体建设,加强法治型党支部创建,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健全村(社区)干部和村(社区)民学法制度,围绕村级经济发展中的现状及矛盾困难,民生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村民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站作用,研究制定法律服务项目清单,实现“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及时梳理群众诉求、实时代理群众事务、即时处理群众难题,为基层群众长期输入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是大力实施基层创建“赋能工程”。紧扣法治乡村建设要求,以基层村(社区)网格为治理单位,将“援法议事”融入到基层网格治理运行中,推动“援法议事”落地生根。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明德”带动“守礼”。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等主题活动,依托“道德讲堂”,在“以案说法”过程中强化道德引导。深入挖掘村民普法典型、民间调解能手等德法并举的模范,推行百姓议事堂、乡贤议事会等“草根性”新乡贤自治组织,切实承担收集社情民意、营造文明乡风、调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教育、开展议事协商等职能,做到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黄晨)

标签:法治;基层;网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