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司法局实施N+司法救助维护群众权益
2021-11-10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曾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淮安盱眙县司法局探索实施N+司法救助,即对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特殊人群管控等工作中,因一方当事人缺乏履行能力,致使另一方当事人生活严重困难的,对后者予以司法救助,切实维护群众基本权益。

  普法宣传+司法救助,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大司法救助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及时运用法律赋予的正当权利实现合法利益,扩大司法救助的社会知晓面。将弱势群体案件纳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给予低保或其他方式予以救助。

  法律服务+司法救助,服务群众零距离。全面排查法律援助、矛盾调解中当事人权益保护情况,对一方当事人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履行责任义务的,由该县司法局牵头给予司法救助。同时联合该县法院出台《关于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对接实施方案》,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并通过的,可给予法律援助;向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并通过的,可给予司法救助。

  刑罚执行+司法救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由县社区矫正局牵头,发动司法所对辖区内服务管理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全面摸排,掌握该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告知其有申请救助的权利。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联系,确保每一个特殊对象不因经济困难而实现不了。

  (曾耿)

标签: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当事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