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司法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2021-11-10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刑泰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无锡新吴区司法局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通过推行“三精三全”机制,扩大法律服务多元供给,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精心谋划,全面完善司法所分类建设标准。新吴区司法局成立司法所分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建强大型所、建优中型所、建精小型所的原则,合理布局,错位发展,实现规模与效能相统一。同时,以争创“全国模范司法所”为目标,紧扣信息化、社会化、实战化、标准化,着力打造一批有业务工作特色、有法治文化内涵、有人民群众口碑的“名、优、特”司法所,目前计划建成大型司法所1个,中型司法所3个,小型司法所2个。

  精准发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考核细则。健全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考核细则,明确法律顾问每月到村(社区)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法律服务,并通过“江苏掌上12348”公众号进行现场打卡。另外,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清单”,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开展精准服务,全力满足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目前,该区已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精密布局,全面保障特殊群体服务权益。将低收入群体、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引导律师、法律明白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基层司法所引导其快速有效的申请法律援助;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图书馆、法治长廊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提供法律服务700余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

  (刑泰龙)

标签: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法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