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民法典宣传增添四大看“典”
2021-08-02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惠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淮安市淮阴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推动民法典“热”在基层,“看典”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打造法治阵地,“典”亮生活。打造“法治景观+小红帽图书角”阵地品牌,在樱花园法治公园设置民法典宣传专栏,吸引全民参与,形成渗透式普法宣传格局。深化“一镇一品”法治项目,打造高家堰镇廉政法治宣传教育画廊、丁集“法治文化大道”,在全区259个社区(村)设立楼宇普法驿站、“法治苑”、“民法花田”等景观,推动法治文化和宜居景观有机融合。

  培植法治作品 ,妙笔“典”睛。落实“1+N”法治文化作品宣传模式,将优秀作品纳入淮阴法治文化作品资源库,并在区法治宣传教育展厅内进行全天候展览,寓教于思,寓教于乐。深入开展“我与民法典”、民法典“书·法”、“中小学生法治教育‘补典’”等法治作品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书法、绘画、微视频等各类法治文化作品百余件;结合“法惠淮城、送法下乡”活动,举办“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治文艺演出10余场次。

  聚焦纾难解困,依“典”维权。区法律服务中心结合《民法典》,针对劳动者维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老年继承纠纷等方面,开展《民法典》系列讲座及法律咨询,用丰富的案例为大家详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参与群众了解并掌握法律知识,解决可能发生的相关法律问题。累计举办13期法律知识讲座以及7次专题法律咨询活动,真正让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会。

  扩大服务半径, 一“典”一宣。积极拓展普法载体,利用微信小程序、微博等新媒体,开设“一词一解·读懂《民法典》”特别专栏,打造民法典宣传网上阵地。创新网络直播专题普法活动,组织淮阴区“漂母”普法志愿团在淮安交通文艺广播电台推出“空中法治大讲堂”,双向实时互动的新颖普法形式扩大了受众范围,增强了民法典宣传的活力和吸引力。

  (惠敏)

标签:法典;法治;法治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