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司法局推进司法所分类建设
2021-08-02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程 马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以组织建设引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体系建设精准化、制度建设严格化、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五化”全面提升基层司法所分类建设质效。

  组织建设引领化。一是明确分类。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出台的《江苏省司法所分类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将10个司法所分类为2个大型司法所,2个中型司法所,6个小型司法所。二是加强司法所党支部建设。以“党建争先、创模范支部,发展争先、创特色品牌”活动为载体,有效推进司法所党建和业务双提升。三是打造“枫桥式司法所”。与派出所、人民法庭开展“所所共建”“庭所共建”,今年以来,联合化解矛盾纠纷2235件。

  队伍建设专业化。一是加强司法所编制管理。司法所长为政法专项编制,司法所不少于2名政法专编人员。二是扩大司法辅助人员队伍。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兼职人民调解员、矫正专职工作人员等统一管理和考核。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司法所任法治指导员,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作为党建指导员监督指导工作。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引导村居法律顾问、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司法所工作。

  体系建设精准化。一是推进“中心(分中心)+司法所”一体化建设。在大兴镇、来龙镇设立社区矫正分中心,与2家大型司法所阵地同规划、同建设。二是设立非诉讼服务中心。由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公调对接调解员等到司法所开展非诉服务。三是积极落实一所“五站点”服务。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仲裁业务、立法民意征集、行政复议服务,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办好法律服务所有事。

  制度建设严格化。一是实行所务公开制度。公开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工作程序、办事流程、工作人员岗位责任等信息提升司法所工作透明度。二是推行“菜单式”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36次,联合网格员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乡贤、群众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法律需求,共收集意见1257条。三是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对本辖区内矛盾纠纷动向、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情况实行“五色”预警研判,及时有序做好矛盾纠纷和特殊人群管控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一是加强阵地建设。2家大型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达到800平米以上,其他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不低于300平米。二是配齐基础设施。100%配备交通工具、业务信息处理设备、业务音像设备、业务通讯网络设备。三是打造“智慧司法所”。精准运用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和社区矫正对象网络学习系统,开展智慧矫正,通过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和苏解纷智能平台,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托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

  (张程 马英)

标签:司法;基础设施;队伍建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