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法治元素+剪纸艺术”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2021-05-24 17:2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徐州市铜山区区级非遗项目剪纸传承人李海梅和剪纸爱好者一起创作《法治中国》《中国梦》《民法典》《八一宣言》等百幅法治剪纸作品,每幅剪纸作品充满象征意味的内容表达了“法治”这个主题。

  李海梅既是剪纸艺术非遗传承的民间剪纸艺术家,也是茅村镇中心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她以剪纸艺术为依托,在茅村镇中心中学开设剪纸社团,全校近百名学生踊跃参加,学生们在李海梅的指导下,构思剪纸艺术与法治宣传相融合的框架,运用传统剪纸技巧,将法治元素融入到剪纸艺术中,将法治宣传、法治进程、知法守法小故事等以剪纸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丰富了法治内涵,弘扬了法治精神,传播了法治文化,学生充分感受到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领略到法治精神的重要性。

  铜山区司法局利用“民法典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契机,与茅村镇中心中学联合开展“法治剪纸”文创活动2场,学生累计创作法治剪纸作品120幅。

  下一步,铜山区司法局将鼓励全区各校深入发掘辖区文化创意资源,创新普法宣传工作载体,将剪纸艺术作为法治文化创作活动的一部分,带动学生投入剪纸学习,为法治宣传注入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同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注重将“法治文化”引入校园生活,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六一儿童节”等为契机,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厚植青少年法治教育土壤。

  张焕焕

标签:法治;剪纸;剪纸艺术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