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司法“三优化”加大农村法治文化供给
2021-05-24 17: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中的教化引领作用,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三优化”加大农村法治文化供给,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优化文化集群,镶嵌法治因子

  该局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街区、法治文化墙等法治阵地建设。依托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红色景点、名人故居、书院、特色庭院等,坚持“一镇(街)一主题”发展方向,将法治文化与地域特色文化结合发展,形成“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积极打造集法治宣教、法治文化、人文关怀、休闲娱乐、体育锻炼、景物观赏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带和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借势借力镶嵌法治因子,形成法治景观与旅游产业相融合,让法治景观成为必经要道。针对各部门、各行业,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打造铜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司法中心等精品法治文化阵地。

  优化普法矩阵,打造指尖阵地

  强化线上“云普法”,根据信息化时代文化传播的新特点,推进“互联网+法治文化”,优化“铜山普法”微信公众号、“铜山司法”微博、“铜心圆”APP、“法润民生群”等普法矩阵,通过以案释法、法律常识有奖竞答、普法小视频互动、法治文艺演出直播、“铜山区人民政府网法治文化云游馆”等形式多样的网上法治宣传活动,向基层群众不定时推送最新法律知识、国家政策、经典案例、领导讲话等,为群众提供法律云服务,实行“指尖式”、“键对键”、“零距离”普法,让法律知识从指尖流入群众心间。

  优化活动平台,丰富普法载体

  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完善319个公益性法治文化活动平台。依托各类法治文化载体,广泛宣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法治人物、法治单位、法治事件,深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图书阅读、法治征文、乡规民约、家风宗训等法治文化活动,扶持和鼓励文化馆、图书馆、艺术团体等文化单位开展法治文化成果进万家活动,加大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的宣传、展演和展示力度,提升法治文化的吸引力,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提高法治素养。

  张焕焕 张小璇

标签:法治文化;法治;普法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