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虬北村:“爱心银行”耕好“文明田”
2023-03-15 2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句容虬北村:“爱心银行”耕好“文明田”

  三月句容春日渐暖,走进郭庄镇虬北村,平整的柏油路两侧绿树葱郁,屋舍俨然,一派秀美江南田园风光。村民蒋福成怀揣爱心“储蓄卡”来到村综治银行服务处,用积分兑换了不少生活用品,面露欣喜之色:“平时参与村里的治安巡逻、清除小广告、矛盾调解,都能攒下积分换奖品。奖品虽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大鼓励。”

  “把好人好事‘储蓄’起来!”综治银行是由句容创新打造的乡村治理模式,2016年9月率先试点于虬北村,将原有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社会帮扶、好事善举、环境整治等社会治理内容相融合,同时引入银行储蓄支付功能,通过物质奖励、精神鼓舞等形式,提升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打造“共治共享”的公益服务管理平台。

  “我们村里最早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三老’带头,再发动大家参与。没过多久,全村700多户村民中就有500多户加入我们,整个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虬北村党总支书记王豪告诉江南时报记者,综治银行将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实际成果,新颖的形式有效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村中每次“大事小情”都有很多志愿者主动报名。

  参加村庄卫生整治获10积分,为居民提供公益家政服务获10积分,结对帮扶留守老人获40积分……一本厚厚的《综治银行志愿者积分登记簿》承载着虬北村颗颗爱心。提倡“多存可取、多存少取、多存不取”的道德风尚,虬北村志愿者服务形成了“奉献—积累—回报”的帮扶新模式。“有困难的志愿者家庭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切感受到助人自助的快乐。”王豪表示,综治银行模式适应着虬北村发展实际需求,虽然设置的奖品价格不高,但提升了人们的荣誉感与幸福感,让村环境变得更和谐宜居。

  除了兑换奖品,积分也是虬北村评定优秀志愿者的重要依据,不同阶段积分分别对应“一星志愿者”“二星志愿者”“三星志愿者”“公益之星”“爱心大使”等称号,并在村内公告栏进行风采展示。目前,虬北村共有80余人进入“虬北好人”榜,星级文明户260余户。他们的荣誉事迹与朗朗上口的家规家训、雅俗共赏的美德墙绘一道,如一缕春风吹进村民家中,铸就当地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在虬北村重阳节“扬尊老中华风,建文明和谐村”主题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联合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宴庆祝活动。致祝寿词、吹蜡烛、切蛋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即兴节目,让活动现场热闹而又温馨。年逾八旬的村民尹修生激动地说:“以前过生日都是儿女、亲戚在一起吃顿饭意思一下,总感觉缺了点什么。现在村里给我们老人集体过生日,既新鲜又有创意,我感到很幸福,热闹又温馨,谢谢志愿者们!”以综治银行为平台,虬北村通过志愿服务、特色活动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风尚,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老年人真正获得高品质晚年生活,延续美丽夕阳红。

  综治银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也悄悄影响着周围居民的行为习惯,村容村貌渐渐有了变化:过去那些随处晾晒衣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已不见踪影,95%的居民都能严守规定;村内多年未发生治安案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和谐。每次看见志愿者,村民们都会亲切地打招呼,报以善意的微笑。

  “虬北村综治银行的成立,对弘扬志愿者精神、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村民素质、加快推进和谐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王豪表示,村综治银行吸纳了一批满怀热情的志愿者,用爱心去传承文明,用真情去奉献社会,用行动去践行诺言。下一步,虬北村将继续运作好综治银行,真正把村干部、党员、群众联系在一起,耕耘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丰收田”。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综治;志愿者;综治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