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文娱消费需求增长 国内游成首选
省消保委发布居民消费意愿与维权认知调查报告
2023-03-15 2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省消保委发布居民消费意愿与维权认知调查报告

线下文娱消费需求增长 国内游成首选

  3月15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3年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与维权认知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之下,消费者更关注生活品质和健康,线下餐饮、文化娱乐、旅行迎来热潮。

居民消费理念趋向理性

线下文娱消费需求增长

  调查显示,居民未来生活信心显著提高。根据消费者反馈,超四成居民认为未来一年收入会增加,对比2020年疫情初期,这一比例仅有3.9%。42.28%的居民表示未来一年会增加消费,居民消费意愿有所提高。此外,走访发现,餐饮行业生意有所好转,旅游业逐步恢复,商场消费回暖,商场花式促销揽客,商家信心明显提升了。

  测评结果显示,在消费理念方面,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的品牌消费观念增强,超七成居民重视生活情调与个性消费,近八成居民愿意为自己的兴趣消费买单。绿色低碳消费理念被更多人认可,超八成居民表示愿意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未来一年,“赚钱”成为很多人生活的重要关键词,消费者更加理性,更为关注性价比。面对多样化消费选择,消费者也更加明智,会主动学习消费知识,科学选择消费内容。

  在消费需求方面,线下餐饮、文化娱乐、旅行迎来热潮。未来一年,37.39%的居民打算增加线下餐饮消费,近五成居民对线下演出感兴趣。国内游成居民首选,境外游仍处观望阶段。老年游回温,“退休长者”成出境游主力军。

  针对国货消费,经济腾飞、民族自信和国货品质的不断提升助力国货品牌综合竞争力提升,消费者更加喜爱带有中国标签以及中国文化元素的产品。在商品质量、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52.17%的居民更倾向于国产品牌。其中,年轻消费者是购买国产品牌的主导力量,性价比和品质是国货重要竞争优势。

遇到消费难题

多数消费者选择主动维权

  《报告》显示,半数居民倾向于线上消费,但是近五成消费者反映商家投诉入口难找,人工客服难联系。此外,商家不合理条款、退卡退费难、商家和平台推诿责任、大数据杀熟等都是消费维权的重要阻碍。对预付式消费,霸王条款、商家跑路、质量问题是消费者的主要担忧。

  遇到不公平的对待时,52.84%的居民通常会维护自身的权益;有39.56%的居民会看具体情况做决定。12315和12345等政务热线是居民主要维权渠道。56.38%的居民选择拨打政府投诉热线(12345/12315)进行投诉;47.45%的居民选择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调查结果显示,也有部分消费者维权意愿不高,原因主要在于,部分消费者认为投诉没有作用或损失较小不值得维权;部分消费者不知道去哪维权甚至无法意识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心”“新”“信”“芯”

四维度提振消费市场

  记者了解到,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围绕苏“心”、苏“新”、苏“信”和苏“芯”四个维度,从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和突出江苏特色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促进苏“心”消费,让消费暖起来。一方面,针对性发放消费券,通过政府买单刺激居民消费热情,并合理购买公共服务或产品,降低大众基本生活消费占比,促进消费升级,优化消费结构。另一方面,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强化就业帮扶,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大众消费能力。

  推广苏“信”消费,让诚信亮起来。通过强化市场经营活动监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严格查处;完善投诉信息公示机制,引导全省线下经营者积极响应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通过强化消费维权队伍建设,提高维权工作水平,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

  培育苏“新”消费,让经济活起来。一方面,通过创新基础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消费运用场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增加新消费供给,提升消费供给的适配性。另一方面,多渠道拓展文商旅消费,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构建消费新格局。

  打造苏“芯”消费,让发展更具特色。结合省内城乡特色,提升农产品质量,做强龙头产业;利用数字科技,畅通农产品产业链;发展周边游、乡村游,延长乡村产业链。此外,建议发挥本地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优势,挖掘IP价值,孵化江苏特色品牌,打造江苏精品消费品牌矩阵,帮助企业创新破圈,促进居民消费提质扩容。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殷文静)

标签:消费;居民;维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