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话”出朱家浜村发展新蓝图
2023-03-15 21: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梦晓  
1
听新闻


有事好商量“话”出朱家浜村发展新蓝图

  江南时报讯 “建设江南农耕文化研学基地是个好主意,可以进一步完善村庄现有功能,打造农耕文化的‘第二个课堂’,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3月14日,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十分热闹,议事员们围绕爱心农场西侧农房升级改造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区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王红,镇党委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沈俊力也受邀参加了这次的协商议事会。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将爱心农场西侧楼房打造成江南农耕文化研学基地,与现有的爱心农场相结合,将有利于健全朱家浜村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辖区“一老一小”关爱体系。

  沈俊力表示,本次议题集众心、汇众智,既是对全镇研学路线的补充,也可以潜移默化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乡村振兴的大课题。沈俊力希望,朱家浜村在江南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办成、办好的同时,能够继续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持续关注辖区热点民生问题,加强辖区“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的服务供给。

  根据初步规划,江南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包括“一基地一馆两区”,即忆苦思甜基地、幸福吾家馆、复古生活体验区和农耕文化体验区。江南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的打造,将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的传统农耕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依托农耕文化研学,助力劳动教育发展,吸引更多青少年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朱家浜村党委书记管国林表示,接下来,朱家浜村“两委”将加快推进落实该项目,力争在4月底完工。

  据了解,近年来,朱家浜村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零距离倾听群众所想、所盼、所疑,以“为民协商”为抓手,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全力打造“家文化”品牌,不断深化协商议事内涵,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参与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徐梦晓)

标签:农耕文化;基地;江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