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啸:厚植品牌活动 让书法艺术浸润人心
2023-03-09 23: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李啸:厚植品牌活动 让书法艺术浸润人心

  翰墨飘香传承文明,丹青溢彩浸润人心。近日,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啸在浦口区文联与南京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南京市书法高级研修班上为学员授课指导,从入围国展的楷书作品创作内涵出发,与学员们共享“笔墨芳香”。

  “你对共性规律没有掌握时,去求其个性,肯定不得其法。”在李啸心中,楷书不仅是通向书法高峰的必经之路,也是“览天地之心,推圣人之情”的重要载体。李啸向学员畅谈书法国展创作要点,分析当下国展秉承的“承传经典,时代风气”理念。他认为,“承传经典”源于当下国展入展作品大都延续着对古代书法经典的承传,即“下笔有出处”,评审通过传承性检验作品的专业性。而国展既是“承传经典”,又要与古代经典有一定区别,强调融入时代性特征,把握与理解时代审美,形成自我风貌,具有“时代风气”。

  “国展楷书作品中,绝少有汉魏‘亦隶亦楷’风格的作品,更少摩崖风格的擘窠大字,这让国展楷书主体风格缺少了朴拙之美和阳刚之气,美而不古,秀而不雄。”李啸指出当下楷书创作的弊病,古人书法追求骨质,而如今一味追求纤弱,写得满满当当,则耐不住细看。古与新,骨与肉,厚与薄,沉与浮,涩与滑,拙与巧,熊与秀,雅与俗……诸多审美方面,经常会搞混淆,这是非常需要引起重视的。

  在李啸看来,学习书法要“学在前,写在后”,修其内在的原理。在国展中,因南碑更有书写性,容易入手,所以魏碑作品大多是南碑,而北碑笔法难把握则较为少见。二王的小楷是主流,但在国展创作中很难胜出,虽然从形式上别出心裁,但过多的工艺化,降低了作品的书卷气。“国展创作中的小楷呈现同质化、美术化倾向,可以看到,钟繇和王羲之的小楷是极具变化的,字体长短、字间距离、笔画粗细,甚至没有规律可循,变化灵动而又耐人寻味。”李啸说。

  讲座最后,李啸从三点出发,谈及对作品入围国展创新的见解,与大家共勉。“一是‘品相决定命运’,从‘品’上看有三个特点,即技法精熟、气息纯正、风格凸显;从‘相’上看也有三个特点,即形式素简、形制合理、内外协调。二是‘细节决定成败’,要避免笔法夸张失范,字法问题成患等问题。三是从人文层面来说,叫‘高度决定未来’,集中时间大量训练,业余时间多读书籍。”

  “此类培训更多是一种观念的转换,结合作品技术中的章法、笔法、墨法,从道的层面让学员能够了解书法的学习方法,不能舍本逐末。”李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南京书法发展的殷切希望,“书法是浦口闪亮的名片,这几年浦口陆续推出了‘林散之书法·南风古琴双联展’、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学术活动、南京地铁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等,在全国都具备一定的影响力。但从书法群体层面来看,浦口还相对薄弱,希望这次培训放在浦口,能提供土壤让书法艺术的种子发芽。”他提议未来多多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做好书法品牌活动规划,延续文化活动的创新。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书法;创作;学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