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成“甜蜜果”,白兔镇闯出致富路
2023-03-09 23: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小草莓成“甜蜜果”,白兔镇闯出致富路

  “现在采草莓需要预约排档,今年妇女节我们让不少团队失望了,订单都没敢接,实在是供不应求!”在句容白兔镇的一座草莓种植大棚中,全国劳模、白兔草莓产业带头人、高级农艺师纪荣喜正忙得不亦乐乎。

  这里的草莓颗颗饱满、鲜嫩欲滴,一到周末,周边游客便驾车来观光采摘,大小车辆排满了路边。今年妇女节,纪荣喜收到的订单更是接连不断。前几周,多家单位联系纪荣喜,准备在妇女节当天组织员工去采草莓,但因需求火爆,纪荣喜只好一一婉拒:“不好意思,来前一周我才能给你们答复。这茬草莓不多了,一茬草莓刚刚摘完,第二茬还在长,没法再采啦!”

  草莓的花芽分化需要短日照、低温度的环境,因此暑热消散的9月是自然气温下最合适的月份,这也是大多数农户选择移栽的时间,而纪荣喜在8月就已着手移栽。“夏季日照长,草莓每天日照不能超过8小时,我们会把它移栽到暗室,或者覆盖着不透明薄膜和保温被的大棚中,晚上启动制冷机,保证温度在20℃左右。等过20多天,花芽分化完成后,再把草莓移回栽种,花蕾很快就会长出。”

  这是纪荣喜在日本考察时学习到的经验。现在,他的团队已采用该模式栽培四年,每年的市场反馈都很惊艳。“一亩地增收5000斤还算是少的!”纪荣喜自豪地说,早上市一个月,就延长了一个月的供货期,产量相较往年大幅提升,且此时市场尚未开售草莓,团队在定价上也把握住了话语权。

  今年年初,纪荣喜发往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草莓收获了大批回头客,顾客纷纷表示草莓口味很好,想直接从纪荣喜这里购买。“起初加我微信的人每天都很多,我差点以为是诈骗。看到他们发来的草莓和包装上的联系方式后,我才知道,白兔草莓的口碑比我想象得还好!”纪荣喜说,这可能与消费复苏有关,但如果不是品质优异,热度很快就会消退,不会持续到3月还“愁到不敢接单”。

  “江苏草莓看句容,句容草莓看白兔”,这句互联网上常出现的招牌金句,让纪荣喜感触颇深。2003年,白兔镇成为全国无公害大棚草莓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获得“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2010年,创成镇江市首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16年,被授予“中国鲜果小镇”称号……全镇在5个村重点发展连片草莓种植基地5000亩。

  提及自己在草莓种植领域的成就,纪荣喜谦虚地说,白兔镇发展草莓种植已有几十年历史,自己只是在前人基础上积累了一些经验。“政府倡导我们发展绿色农业,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现在,莓农在家打开手机上的“白兔智慧农业平台”App,便可足不出户监控到大棚内的温度、湿度、风力等多项参数,十分便利。

  纪荣喜也会用好自己的专业和资源,热心帮助其他莓农发展致富,结对白兔中心小学开展草莓种植特色示范课程校外实践,积极发挥其本土乡贤在家乡乡村振兴中的卓越作用。去年2月,白兔镇政府为纪荣喜草莓田间课堂挂牌白兔镇乡贤人才实践创新基地后,纪荣喜积极帮助全镇有需求的莓农,为他们指导种植技术90多次,带动近30家莓农亩产增收30%左右;接待学生群体4批次100多人,向学生传播草莓种植知识、宣传绿色低碳农业生产理念,为关心下一代助力。

  “其实光是政府多年来的大力宣传,我就已经十分感谢。现在的消费者更喜欢干净优美的采摘环境,价格高低并非最关键因素,因此无论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消费市场的角度来看,我都觉得信心满满。”纪荣喜希望,未来会有更多诸如物联网、AI等方面的技术运用到草莓种植上,提升农业生产的智能化、精准化,让人们能更快更多地品尝到优质草莓。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草莓;白兔;白兔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