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闻:95后女警“骨头专挑硬的啃”
2023-03-08 19: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铭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她不在一线却常去一线,全力守护着公安的执法“生命线”;她能办案,会办案,办铁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审慎的法治理念捍卫着法律的正义;她埋头在案卷中抽丝剥茧,在法条中逐字斟酌,牢牢守住执法办案的重要关口……她就是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案件“守门员”——法制员民警顾闻。

处警抓捕,我一样也不差

  自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顾闻就用她小小的肩膀,扛起了和男同志一样的责任担当。她常说,“男同志能干的,我一样也不差!”不管是炎天暑月还是数九寒天,她都冲锋在前。

  有一天深夜,顾闻随同所里男民警一起执行抓捕任务,在12月的寒冬深夜,她和战友一起潜伏四个小时,直至凌晨4点指挥员下达抓捕指令,他们一起冲进嫌疑人藏匿地,将三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顾闻又主动承担主审任务,从审查到立案,每个程序和细节都清楚明白。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从警以来,顾闻共参与侦破刑事案件30起、抓获嫌疑人员42名。虽然参加工作时间很短,但她凭借着一股冲劲,很快成长为所里执法办案民警的重要力量。

敢啃“硬骨头”的女法制员

  去年以来,顾闻开始担任所里的法制员。案件审核上,顾闻经验尚浅,但她体现出了区别于男法制的细致和耐心。不论案件大小,她总是仔细阅审、虚心求教,坚决做到每个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确凿。

  在审核一起诈骗案时,顾闻发现该案涉案金额高达20多万元,且受害人较多,又分散在不同城市。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顾闻辗转多地,寻找被害人做笔录。在嫌疑人拒不交代的情况下,顾闻又连续加班熬夜钻研分析其信息数据,多达几百个账号上千条数据逐一比对,最终成功将嫌疑人移送检察院。“别看她年纪不大,骨头专挑硬的啃,还办得这么出色!”所里的同事称赞道。

  8657件,这是顾闻担任法制员以来经手梳理的警情数。它既是一串数字,也是她恪尽职守的最好证明。

双警家庭别样的分离与守候

  “夫妻俩都是警察,还都是法制员,很难吧?”

  “我一直认为经营一个家庭跟职业是无关的。”在谈到怎样经营自己的“小家”时,顾闻这样说道。“相同的职业、共同的使命让我们相濡以沫、携手同行,这反而成了‘加分项’。很少有夫妻能有我们这么幸福,每天都能穿情侣装,还能一起探讨案件,虽然有的时候会因为讨论案件差点‘打’起来,但这也是只属于我们的小幸福吧!”

  丈夫吴凯杰和顾闻都是常熟市公安局的民警,二人在工作中相识。2021年这对95后小夫妻踏入了婚姻的殿堂,但因为工作需要,在新婚第二天,他们就积极返岗,投身工作。

  他们两个每天忙于案件的审核把关,每天认真查阅,每天也都一起为打击罪犯全力以赴。出差抓捕一声令下便是启程,审讯、办案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虽然大家都很忙,但互道平安是少不了的。”顾闻和吴凯杰不管再忙,俩人都会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一声平安,是交流,更是彼此的牵挂与陪伴。

  (王铭洲)

标签:案件;嫌疑人;办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