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商标开启溧水草莓“镀金”路
2023-03-09 23: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国字号”商标开启溧水草莓“镀金”路

  粉嫩欲滴的“初恋”草莓、褐红饱满的“黑珍珠”草莓、洁白如雪的“天使”草莓……阳春三月,正值草莓上市旺季。在南京市溧水区金色庄园的草莓种植基地内,一枚枚颜色各异、精致鲜美的草莓悬挂叶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据悉,在今年溧水草莓节上,“溧水草莓”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正式授权给符合条件的企业使用,首批溧水“国字号”草莓就此诞生,金色庄园是该批获得授权的企业之一。3月7日,江南时报记者来到金色庄园,探寻其成功跻身“国”字头行列的“秘密”。

先进技术擦亮溧水草莓名片

  透明大棚内草莓香气与欢声笑语交织。栽培架上白色小花紧密挨着,草莓长势旺盛,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

  “单位组织女神节活动来这里摘草莓,第一次看到规模这么大的种植园,里面环境干净卫生,草莓种类丰富,好吃又好看,边摘边吃幸福感‘爆棚’。”刘女士说完拿起一颗草莓塞进嘴里。

  传统草莓一般为红色,而在金色庄园大棚里,还有粉色、白色等罕见品种。“初恋”草莓果型呈心形,果肉为纯白色,带有桃子芳香。“淡雪”是淡粉橘色,略带香味,皮薄质嫩。庄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他们从众多草莓品种中甄选出6个推向市场,每种味道颜色均不同,饱满圆润的草莓堪称水果版“马卡龙”。

  培育优质的草莓,技术是关键。在庄园的智慧大棚里,他们应用物联网技术,让草莓处在最好的生长发育状态。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能够实现智能化、定时定量的灌溉,使土壤始终保持适宜含水量。此外,系统还可将水分养分按比例提供给作物,实现远程精准智能灌溉,以此达到节水省肥、省工省力、高产高效目的。

  为塑造精品草莓,打造品牌特色,庄园还制定了严格的入库验收标准,每一批次精选采摘的草莓,都要经过农残、果型、糖度、硬度的严格检查,才能走上包装流水线。“通过压差式预冷技术,我们可以使草莓采摘后1小时内,果心温度从25℃降到2℃,24小时内直抵终端,最终保证草莓的质量口感和风味的一致性。”庄园工作人员说道。

  此外,金色庄园还通过等离子灭菌储存技术,将草莓在常温下保鲜期延长至2倍,有效帮助溧水草莓行销全国。金色庄园负责人介绍:“以水果连锁品牌百果园为例,现在其全国门店里售卖的草莓,九成由金色庄园供货,溧水草莓真正走向了全国。”

  经过4年发展,金色庄园已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目前自建现代化草莓生产基地5200亩、合作草莓基地3万亩,拥有4000平方米冷库和包装车间。2022年销售额近3.8亿元,订单合作基地3万亩,合同农户7000多户,户均收入3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的人、财、物投入,强化企业种植基地、订单基地的科技支撑服务,推进草莓的全产业链融合与创新发展,成为草莓行业的标杆。”金色庄园负责人说道。

“国字号”商标增添市场竞争力

  草莓是溧水特色经济林果“五莓(梅)”之一,近40年来,溧水先后引进了10多种优质草莓,颜色各异,酸甜可口,深受市场欢迎。截至目前,溧水拥有江苏省最大的设施草莓种植基地,种植户超3000户,年产量超3万吨,实现收入近8亿元。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品牌建设是溧水草莓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草莓品牌,才能进一步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让小小草莓果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果’。”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溧水区洪蓝街道农服中心便着手申报“溧水草莓”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的申报比较严格,从种植历史、规模、品质到产品特点等各项指标都有明确要求。经过层层审核,最终成功注册“溧水草莓”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在2023年南京溧水草莓节上正式向优秀农业企业授权使用。

  “有了地理标志这个‘国’字头的商标,我们的草莓无论在口碑还是价格上,都更有优势,平均每斤提高近20元。”洪蓝街道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针对农户分散、品牌影响力不够强等问题,溧水区还将推动力量相对较小的企业、合作社等“抱团发展”,促进集约经营,同时扩大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提升溧水草莓的市场竞争力。

  地理标志是行走市场的“通行证”。近年来,溧水区以“溧水草莓”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为契机,打造了“金色庄园草莓”“无想田园·溧水草莓”“傅家边”“天使美莓”等一系列品牌。同时,在先进冷鲜技术支撑下,溧水草莓突破了原有销售半径,加快迈向全国市场。

  如今,以金色庄园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将溧水草莓卖到大江南北,北至哈尔滨,西至乌鲁木齐,全国各地消费者都可在百果园、盒马等商超连锁品尝到香甜的溧水草莓。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草莓;溧水;庄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