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玉兔迎春 | 萌兔三宝贺新春
——专访杭州自由艺术家徐静
2023-01-10 20:57:00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萌兔三宝贺新春

——专访杭州自由艺术家徐静

  “南京的朋友说在地铁草场门站四号出入口通道处看到我的作品了,真的太开心了。”近日,杭州自由艺术家徐静欣喜地向记者发来了短信。

  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社承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于1月7日在南京地铁4号线草场门站举办启动仪式,全国优秀版画家们创作的兔年生肖版画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徐静就是其中的一位创作者,她向记者介绍了创作《三宝贺新春》这幅版画的思路及用意。

  记者了解到,徐静毕业后一直从事版画创作,作品形式主要以黑白木刻和木口手绘上色为主,利用传统水印工具和木口木刻工具,汲取传统绘画的精华。作品的题材也主要以黑白木刻人物头像和木口手绘上色的传统山石草虫为主,尺幅不大,以求细腻清雅。

  徐静说,2023年是兔年,她一直想做一幅与兔子有关的作品,当她翻阅资料看到戏曲人物头饰上的翎子后,便想到了长长的兔耳朵,于是开始构思“兔爷门神”的创作。这时正巧受邀创作兔年贺卡,既然是贺新春的作品,一定要突出新年气氛。她就暂时搁置了之前的构思,试图将风格转变得更加装饰与喜庆,在表现手法上借鉴了传统年画,在创作内容上以家庭为元素,以和谐为主旨,以亲情为核心,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慈”“孝”“爱”的人文精神,也更符合新年贺卡应有的合家欢乐、岁岁平安的吉祥寓意。就这样,《三宝贺新春》应运而生。

  《三宝贺新春》是一幅以木口手绘上色为手法创作的作品,通过胖萌的兔子一家三口向大家恭贺新禧。人物形象采用了拟人化的手法,给兔爸爸、兔妈妈和兔宝宝穿上了中国传统服饰旗袍马褂,兔妈妈的服饰以象征富贵的牡丹为主,兔爸爸和兔宝宝的服饰则是以传统吉祥文字“万”字和“福”字为主要装饰,衣服底部配以祥云。三只胖萌的兔子一起拱手向人们拜年,也是祝福人们万事顺遂、富贵平安。

  《三宝贺新春》在色彩上以红黄蓝三原色为主,每种单色里分别调入金色,让颜色看起来不沉闷,更喜庆。衣服上运用大面积的单色配以小面积的补色,使得色彩更加鲜明突出。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色彩,整幅作品都向人们传达着祥和喜庆的欢乐气氛。

  “用全家福的形式来恭祝新春,就是希望给大家献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美好的祝愿——人和百事顺,家和万事兴。”徐静说。

  (江南时报记者 孙海燕)

标签:贺新春;版画;作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