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复兴路
2023-01-11 09: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天琪  
1
听新闻

  西起拉萨东至西宁,1958年动工,2006年通车。历时58年,青藏铁路是多少代铁路人的沉默,凝聚了多少代铁路人必胜的信念。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顾百年风雨兼程,每个阶段的卓越成就都离不开交通的发展,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跨越式发展的中国铁路无疑是100年伟大成就的一个具体缩影。

  青藏铁路是西藏地区人民繁荣富裕之路。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打破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缓解了西藏紧张单一的运力局面,缩减运输成本一半以上,进出藏货物量大幅提升。物资走进去,产品输出来。青稞啤酒、高原矿泉水、酸奶、牦牛肉、民族手工艺品……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通过青藏铁路走下高原、进入内地、走向世界。市场进藏,旅游业进藏,雪域高原不在是神秘而危险的禁区。西藏正高速驶入“铁路经济”的快车道。

  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在 100 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在《实业计划》 中提出修筑进藏铁路。青藏高原相对贫困,“要致富,先修路。”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决定建设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并于1984 年建成通车。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西部大开,秉持着“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信念,作出了修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重大决策,要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

  高寒缺氧、多年冻土施工、生态红线……挑战极限,勇创一流是世界上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是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离天最近的铁路”;是穿越冻土里程最长,全新的解决思路和工程科技的运用;高原铁路最高时速,是动力系统和路基的双重保障;世界第一高隧,全部藏于永久性高原冻土层。

  无数的第一与世界之最的背后,是千万共产党人、千万铁路人,以初心护恒心,以信念搏命运。俯仰天地,无愧高原。青藏铁路总设计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李金城就是鲜活的例子。犹忆初次勘探唐古拉山垭口的地质情况,“无人区”地质复杂,气候恶劣且多变。遭遇风雪,李金城尽力把大家召集到一起,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思想上绝对不能垮,要坚持,要挺住;第二,间隔距离不要太远,要随时清点人数;第三,扔掉部分食品和水,尽量减轻负担……三天两夜的连续苦战,艰苦卓绝的工作终于完成了,一直患有心动过速和周期性麻痹的李金城也终于支持不住了。他脚下一软,一屁股就坐在冰冷的河水里,湍急的雪水拍打着他的身体。面对高原严酷的气候,他冷静的坐在水里向大家做最后的安排:让队友先放下仪器和枪支尽快走出明天再来接他和器械。但那班生死与共的兄弟硬是扛起一份责任,跌跌撞撞地抬着他走出了无人区。正是这一次“突击”,彻底弄清了唐古拉山垭口的地质情况,为优化方案奠定了基础,为工程投资一举节省 8 亿元。 他一直都非常严谨,不允许自己的工作有任何失误,否则不要说对不起党,对不起青藏线十几万的建设者,就是自己的良心,也会一辈子感到不安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执着、严谨是他的初心,正是这份初心支撑他一直向前、勇战高峰,正是有了成千上万像他这样的铁路人才能谱写了我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新的篇章。

  青藏铁路是世界一流水平的他向世人昭示着,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信心、能力创造非凡的业绩,有志气、信心、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事实证明,青藏铁路是民心的一条连心路,是高原的一条腾飞路,更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奋斗之路。

  高寒缺氧、“生命禁区”。广大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挑战极限,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困难超乎想象,奇迹铸就未来。他们秉持这青藏铁路精神,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为信念,用血汗铸就了人类铁路新的丰碑。这其中是爱国,是拼搏,是创新,是团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华民族的使命。

  谋区域发展,交通当先行。正是有了青藏铁路,疫情之前,青藏地区年均GDP增量超过10%,贫困落后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得到巩固,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是各个区域、城市间的互联互通的命脉。只有运量大、价格适中、灵活性强的铁路连通了,区域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才能更加更加顺畅,区域联动发展才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的建成完善了中国铁路网布局,实现西藏自治区的立体化交通,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优势资源得以更充分发展,丰富的水、矿产资源充分开发,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旅游事业飞速发展并成长为两省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改善青藏高原不合理的能源结构,根本上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长远保障。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是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青藏铁路是一个榜样,是一个号角,是一个旗帜。有了这一先河,中国铁路必将以全新速度驶向未来,发挥好铁路的纽带作用,迎接更大的挑战,迎来更大发展。不断延伸的铁路的领域,推动国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甚至也成为国家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助力中国这艘巨轮在伟大复兴征途上谱写新华章,造福人类,造福全世界。

  刘天琪

标签:青藏铁路;铁路;初心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