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创作者”为文化传承接力
乐灵能豆豆书法学员挥毫写联送新春祝福
2023-01-10 20:52:00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奔驰的地铁列车,是城市交通运行的重要动脉。日前,乐灵能豆豆在“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启动现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地铁一站一故事”系列研学活动。

  在南京地铁4号线草场门站的“书画同源”艺术墙前,孩子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述《兰亭集序》和“书圣”王羲之“书法换白鹅”的典故。往地铁站厅里走,从大厅到每节车厢,书法名家撰写的一副副春联和版画家创作的一幅幅兔年生肖版画张贴悬挂在柱子、车门护板等醒目位置,年味随处可见。研学过程中,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品读春联,感受中国传统楹联文化的独特魅力。

  1月7日,在南京地铁4号线草场门站,“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正式启动。自2022年9月征稿以来,活动征集到超过10600副海内外投稿作品,不同地域、不同职业的春联创作者积极参与,年龄跨度从8岁到96岁不等。

  在南京鼓楼一中心小学读三年级的周思燕是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书法创作者,她书写的“岁月循环,千秋玉兔迎春到;车轮往返,一号银龙载客行”一联被挂在了云南路地铁站。“我从小以隶书为主学习书法,现在在乐灵能豆豆学习书法,今后还想慢慢学写其他字体。”在现场,周思燕对书法名家撰写的喜庆春联和版画家创作的精美兔年版画十分感兴趣,“在地铁上可以看到更多人的书法作品,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另一位乐灵能豆豆学员陈翰霖书写的“双轨轮飞,云锦织成中国梦;六朝韵继,霓裳弹出建康春”楹联被挂在常府街地铁站。“我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就读六年级,从一年级开始接触书法学习。”平日里喜爱写行书的陈翰霖,这次选择用隶书来表达这副春联,“我认为隶书写春联对称、大气、美观。”陈翰霖告诉记者,这副春联的内容传达了爱国情怀,希望更多人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书法是十大国粹之首,它的点画、线条、章法,丰富多彩,表现力极强,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国学经典的一门技艺。”乐灵能豆豆的书法老师邹启蒙说,乐灵书法本着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教学理念,拥有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篆、隶、楷、行诸体齐备,从源头开蒙,遵循书法历史传承,以历代名家名帖为导师,让每个学员充分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挥自己所长。

  “本次书法作品入选‘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的两位同学从曹全、乙瑛二碑入手,通过一学期的练习,对碑帖基本笔法和姿态有了一定的掌握和领悟。”邹启蒙说,虽然他们的作品还略显稚嫩,不算完美,但只要持之以恒,勤学苦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相信未来会有更大的进步。

  启动仪式现场,江苏省报业协会主席刘文平、江苏省书法院展览部主任白鹤、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席李双阳、江苏省青年书协副主席陈克年、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法家郑长安,联袂为市民写“福”送“福”。乐灵能豆豆的学员及江南少年学员拿到“福”字后,开心地在打卡板旁拍照留念,感受传统文化所散发的人文气息。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春联;南京地铁;版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