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玉兔迎春 | 妙思匠心刻画“火火兔”
——访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李雯
2023-01-09 21:34:00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妙思匠心刻画“火火兔”

——访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李雯

  “春节的年味回来了!各式各样的兔年版画挂在地铁上,既有趣又接地气,让整个地铁站和车厢节日气氛拉满,这才是我心中春节该有的模样!”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李雯对江南时报记者说道。

  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社、新华文投承办的“玉兔迎春·2023百名版画家生肖贺岁展”,吸引全国优秀版画家们创作了一批兔年生肖版画。这些作品近日于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亮相,让艺术走进群众,将祝福传向四方。

  李雯此次创作的版画名为《火火兔》,选取传统民间年画元素与戏剧元素,采用具有强烈地域特色的泥娃造型,并与国粹京剧脸谱角色、谱式等融合,整体画风在多重色彩的搭配下独具特色。画面上的兔子形态圆润、俏皮可爱,表情憨态可掬,萌味十足。作品以木刻+纸板的版画技法进行表现,为画面增添了丰富的层次感。

  为完成此次作品,李雯设计了很多稿,画中的兔子造型也饱含深意。她说红色在脸谱谱式中代表忠勇、耿直。火火兔的服饰大面积运用红色,暗喻成功与正义。此外,火火兔的角色是戏曲中的旦角,旦角是女性角色,李雯表示,在创作中一直把兔子看作自己的化身。“兔子大大咧咧的样子很像我,我希望这幅作品可以给人轻松诙谐之感,同时也为癸卯兔年增添一份喜悦与祥和。”她说道。

  艺术创作往往寄托着创作者的情感思想。李雯表示,版画是她生命里的一束光,这束光照亮她在艺术上的探索之路。“自从接触到版画以后,我便一发不可收地爱上它,我喜欢寻找一些元素作为切入点,跟版画进行融合,创作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李雯说她最初追求严苛的刀法技艺,经常通过反复镌刻进行练习。可如今,她更注重作品精神和情感的传递。“版画是我与世界对话的方式,我创作的版画作品不一定能应和所有大众,但我相信在世界某个角落一定有人能看懂我的作品,与我心灵相通互为知己。”

  李雯说喜欢自己在刻版画时的那种专注,更喜欢听刻版画时刀和木板之间碰触摩擦出来的声音,这种纯粹的声音可以让她心境变得平静,在版画创作的世界,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好的版画作品应该能扣开心扉,或者让读者通过作品了解到作者所表达的情感、传递的信息,这是李雯一以贯之的创作理念。此外,她还认为版画作者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挖掘特色进行创新。

  对于本次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专列”活动,李雯表示,这个活动不仅有新意还大有深意,市民们可以借助地铁这个载体关注、了解版画,并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此外,地铁里形态各异、画风新颖的各式兔子也能让大家耳目一新,为新年增添喜庆。“我作为年轻的版画创作者能与前辈一起携手同行,共祝新年,共筑城市文明,非常骄傲!”她说道。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版画;创作;作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