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作品(六)
2023-01-05 19:13: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作品(六)

  生肖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民俗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始终煜煜生辉。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生肖文化都是春节的主角之一。版画是中国古老的画种,很多骨子里刻着传统文化思想的版画家,每到岁末,都会用刻生肖版画的方式来迎新贺岁。为此,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策划了“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邀请全国知名版画家创作兔年生肖版画,将民俗与版画相结合,以这样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据悉,“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是从“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中衍生策划而来。春联与生肖无疑是中国传统的春节文化里最典型的代表,写春联、印生肖,好一番新年伊始的热闹、吉祥景象。

  展览自策划举办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版画艺术家纷纷投入到创作中。据了解,短短一个半月,就收到版画作品近百幅。展览预计在2023年1月于线上线下同时展出。

  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这些兔年版画作品吧!

  王继红,黑龙江人,学历本科,毕业于黑龙江省农垦学院美术专业;现系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大荒美术家协会会员,北大荒版画院特聘画家。

福兔呈祥

  创作感悟 作品构图以圆月为背景,玉兔抱着锦鲤预示着年年有余,福兆祥年,一艘金银满仓的古式木船满载幸福而归!祥云与仙境交相辉映,寓意兔年给人们带来吉祥美好。作品以角刀、圆刀两种刀法进行刻画,多版套色;以喜庆中国红映衬背景迎合中国年的到来。

  金云,安徽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毕业,中学高级教师,市级美术学科带头人,安徽省版画艺委会委员、安徽省美协巾帼画会副会长、安庆市美术家协会巾帼画会会长。

黄梅灵兔

  创作感悟 近两年贺岁生肖版画的制作,以安徽安庆黄梅戏为母体,取其经典剧目中的典型形象,结合当年的生肖进行创作,今年我是将《天仙配》中董永的妻子——七仙女作为创作的主体与生肖兔结合完成我的作品,作品用传统简版木刻的方法逐层刻印完成,由浅入深,旨在塑造一个清新淡雅,对人间生活充满向往的兔七仙。

  肖力,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院。任教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现为艺术学院美术学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理事。

年满兔儿肥

  创作感悟 玉兔迎春贺岁展,自然而然就会使我们联想到对来年的期盼、希望和收获。作品的创作理念就根据这一寓意,题目为“年满兔儿肥”来表达新年新气象,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幸福。作品以木刻版画的形式,白兔头部为中心,周围长满了丰盛的草类,象征着来年收获满满和阖家幸福安康。

  汤晓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二级美术师,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主任,合肥市政协委员,安徽省美术家协理事,省版画艺委会委员,合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巾帼画会副会长,合肥市巾帼书画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暖兔

  创作感悟 十二生肖中兔子的性格最温和,是我最喜欢的动物之一。这幅套色版画《暖兔》,画面中两只兔子相亲相爱表达了孩子对父母的一种依恋,父母对孩子的一种深情的关爱;也是表达人间亲情是最温馨、最真诚的感情。这幅木刻版画创作运用平光处理,强调刀痕的美感。

  黄芸芸,现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与创作指导部主任。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美协理事,版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山水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画师。

吉祥兔

  创作感悟 2023年是农历癸卯年(兔年),生肖兔就是2023年春节的吉祥物,为此定名为“吉祥兔”,表达对来年的期待和祝福,祈盼人类在后疫情时代的平安健康和世界和平。木版技法刻制,刻去主体留出背景巧妙表现“玉兔”的白色,搭配冷红、蓝、紫、绿色构成协调的色彩关系。

  金晓华,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儿版画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民族画院院聘画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云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昆明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兔妞迎春

  创作感悟 在生肖版画《兔妞迎春》的创作构思中,尝试将民族性与艺术性融合。创作着眼于拟人化表现,塑造欢快、可爱形象,民族服饰穿着寓意富贵与特色。背景的黄色圆月形似数字0,手拿数字2和3,加之左侧的2,总的含义是2023。圆月下方的水纹寓意财源,红色灯笼代表喜庆,左上方的梅花象征春天即将到来,兔妞周围盘旋的植物代表丰衣足食。

  贾婧毓,1992年生,贵州民族大学版画专业教师,贵州画院版画专业委员会特聘研究员,2018年毕业于贵州大学美术学院美术专业(版画方向),获专业硕士学位,201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

癸卯兔年

  创作感悟 兔子是一种非常温驯的动物,在太湖石、文竹这种文人气息浓重的环境下,体现出了平静祥和、不骄不躁的意境。兔子的听觉非常灵敏,它那一双长长的耳朵侦测着四面八方,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它的耳朵。它飞奔的速度更是令许多动物望尘莫及。三只兔子代表了家庭和睦,每个人各尽其责,在这个社会中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沙永汇,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副所长、版画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优秀创作学员”,多次参加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动如脱兔

  创作感悟 几只幼兔尚倦缩在温暖的小窝,怯生生观察着外面的情形。一只小兔已经等不及出去看看,小心翼翼探出后腿,即将脱出小窝,其动蠕蠕。脱手之兔,奔突无影;脱窝之兔,恋恋不舍,从温暖安全的小窝到充满生机的世界,总要脱出一步,才好动如脱兔!

  谭浩楠,1976年12生于河北承德隆化县,满族,本科学历,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省画院版画院秘书长。

四喜图

  创作感悟 我的生肖版画创作采用传统纹样“四喜娃娃”的构成形式,该形式代表福气、喜庆,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不可多得的祥瑞图案。四喜兔,兔和图谐音,所以我取作品名为“四喜图”代表四喜,把抽象的人生际遇,化形为活泼可爱的兔兔。

  陈凯,汉族,生于云南富源县。1995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美协重彩画及综合材料艺委会副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曲靖市美术馆支部副书记,曲靖画院专职画家。

玉兔盼春

  创作感悟 以兔子为题材的作品,一般都是国画里见得多,其他画种里很少,表现起来有难度。我想吸收一些不同元素,传统年画的构图形式、国画中的线条、七彩云南的色块、滇东红土地的块面感、农民画的可爱、儿童画的童真、卡通图式和图案块面的组合……用黑白木刻版画的鲜明对比,突出版画在绘画中的特点。

  陈志昕,任职于肇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女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肇庆市美协理事、肇庆市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

甜甜兔

  创作感悟 该生肖小版画为油印套色木版画作品。大白兔奶糖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在兔年看来尤为温暖亲切。该作品主题以俏皮可爱的小白兔拥抱糖果的造型,让当代生活气息融入传统生肖文化之中。对生活,对未来,有一个朴素而真挚的愿望:给2023年加点糖。

  张俊萍,高级美术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协会会员、黑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特聘黑龙江省画院版画院研究员、北大荒美术家协会理事、北大荒美术家协会特聘画家。

玉兔望月

  创作感悟 兔子自古就是祥瑞之物,民谚有云:“白兔一现天下安!”玉兔不仅是月亮的象征,恰逢2023兔年来临之际,设计了《玉兔望月》小版画,主版形象运用了绝版套色的方式完成,副版运用了盲印方式,图案是缥缈的“广寒宫”景致。拟人化的玉兔身着纹饰服装更加渲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标签:版画;生肖;作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