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修社区选准“赛道”实现基层治理大飞跃
凝聚聚沙成塔的发展智慧
2023-01-04 21:00:00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凝聚聚沙成塔的发展智慧

齐修社区选准“赛道”实现基层治理大飞跃

  “齐心合力图善治,修己助人促共融”,自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成立以来,这副镌刻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两侧墙体上的楹联是社区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和文化追求。

  齐修社区有大量的低保户、社区矫正人员、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人群,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这里本应是典型的“陌生人社会”,然而五年多来,居民却日渐“亲如一家”,这背后凝聚着社区聚沙成塔的治理智慧。

齐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编织红色纽带

以党员担当系牢民心

  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定星盘”。齐修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6名,面对近2万人口及占总量近一半以上的困难群体,难免力不从心。如何以有限的人手服务、照顾好社区所有特殊群体,齐修社区吹响了红色集结号。

  齐修社区书记张福兰说,社区目前有党员志愿者80多人,他们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大小事务,帮助社区一起出谋划策。党员志愿者们是社区的眼睛和耳朵,哪栋楼停水或电梯出现故障,哪户老人身体不适,他们总能迅速捕捉、快速传递,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家住齐修北苑的张建冬,2017年主动加入齐修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5年来,他曾在上门探望中及时发现家中摔倒的老人,还多次守在医院照顾临终老人,为老人料理后事。

  像张建东一样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退休党员,齐修社区还有80多位。他们每天在小区内发现、反映问题,更身体力行解决问题。受他们的影响,齐修社区陆续又有六七十位退休人员主动加入社区网格志愿团队,他们与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共同构成了齐修社区为民服务的有力臂膀。

  近年来,齐修社区更是紧跟数字时代转型趋势,以智能加持,助力守护辖区老人健康安全。目前,社区成功为160多户独居老人安装上了智慧养老红外线感应系统。该系统能自动捕捉并记录老人动向,若24小时之内检测不到任何运动轨迹或感应信号,就会通过短信、系统平台同时同步向管理员推送报警信息。人力联手科技,为社区老人撑起了全方位照看的“保护伞”。

 

耕耘文化土壤

以开放大学滋养精神

  文以化人,艺以通心。齐修社区打造类目丰富的文体队伍,开展多元文娱活动,为居民充实精神世界。张福兰说,齐修作为保障房片区,居住的老年居民多来自南京各个主城区,大家互不认识。组建文化队伍,可增强居民的“黏性”,将有共同爱好的人凝聚在一起,居民在唱歌、跳舞、表演中增进感情,为邻里互助奠定感情基础。

  齐修引进社会组织为居民“量身”打造数十支文体队伍。几年间,居民喜爱的舞蹈、模特、腰鼓、合唱、太极、乒乓球等开放大学课程纷纷落地生根,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在齐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各类文体活动室宽敞明亮,设备齐全,门外张贴着排布有序的课程安排,一幅幅居民画作挂在楼道长廊,展现着这里文化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

  学习之余,社区还每年举办各类文体竞赛、展演。“有些居民刚开始有点不合群,是各类文娱活动吸引他们走出家门,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了自信。”张福兰说。

  社会组织引导的文体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轰轰烈烈,齐修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趣味团队也悄然生长。百人广场舞队、编织队等居民自组织的成立给社区百姓增添了新乐趣。

  编织队老师戴云告诉记者,她平时很喜欢用毛线编织花草和小动物,家里摆满了自己一针一线完成的织物。这些摆件吸引了周围居民,于是,在张福兰的建议下,戴云的编织课在社区免费开课了。半年多来,看到很多老人从不会握钩针到能织出一盆花、一双拖鞋,戴云成就感满满。

齐修社区开放大学

 

发挥近邻力量

以老年互助增添幸福

  “邻里好,赛金宝。”齐修社区笃定“远亲不如近邻”观念,充分发掘社区中的邻里力量,鼓励“小老人”助力“老老人”,为全社区的幸福养老提质增效。

  2020年,齐修社区成立“赛金宝帮帮团”,号召社区低龄老人关注左邻右舍的高龄老人,为其提供日常帮助和关爱。目前,帮帮团队伍共有68名成员。成员们不仅给身体不便的老人喂饭、洗澡、理发、买菜,解决老人生活难题,还陪伴照顾高龄老人们一同出游,做他们“旅途”的守护者。

  帮帮团的成员唐建华告诉记者,社区很多高龄老人因身体原因终日困守在小区和家中,他们其实很渴望亲近大自然。为此,齐修社区每年悉心为老人安排秋游等外出活动,并给每位报名的高龄老人专门匹配一名帮帮团成员全程看护照料。两年来,小老人与老老人们一起去过江宁云水涧、江宁香草谷园区,玩遍了岱山的各个游园。

  之所以加入帮帮团,唐建华说,她至今印象深刻,2016年冬天她刚搬来齐修社区,看到一位女同志在小区广场上陪老年人聊天、晒太阳,后来她得知,那位女同志就是齐修的社区书记张福兰。领导干部们的带头敬业就是社区普通居民乐于奉献的“指南针”。

  如今,“赛金宝帮帮团”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为充分呵护社区各类困难、特殊人群的健康发展,齐修社区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对接岱山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孤寡老人开辟看病绿色通道;对接南京梅山医院及南京脑科医院,及时满足社区心理疾患人员治疗需要;对接岱山实验学校,为特殊家庭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对接慈济基金会,为困境家庭学子助学圆梦等。

  齐修社区老百姓喜欢说这样一句话:“水土不服,只服齐修”。5年时间,齐修社区获评“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南京市市级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保障房片区社区治理建设路径探索——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社区治理经验》案例入选《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2020)》蓝皮书,吸引全国各地社区前来参观和学习。社区领导、工作人员、热心居民多方努力建设的齐修社区,为百姓书写了从“最低微“到”最幸福”的发展奇迹。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社区;老人;居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