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六十三
2023-01-03 20:06:00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六十三

言恭达

  ▲对于书法,我对篆书用功最久。我爱萧蜕庵之渊雅淳清、敦厚谨严,喜吴昌硕之朴茂雄健、凝重老辣。我将运笔取吴书,裹锋运行,沉着迟涩,深厚苍润,而结体则继承萧书,重心下沉,雅重端严。为了广其流而导其源,除了旁涉秦诏版外,更探其上游,博习两周钟鼎彝器、铭文,使其神气敦朴,用力石鼓文字,使其气格高古。我研究小篆在于“整”、大篆在于“散”的书理,故在用笔、结体、墨韵上加以变化,以求无法之法。

  ▲例如,1990年后我曾探索大篆书法艺术的变法。曾获江苏全省书画院书法大奖的大篆楹联——“笾豆同襄则为小相,宰割用假乃登大廷”,一反金文传统书写规范,体势大变,以草书笔意写出金文静态中的动感,结体正欹参差有致,墨色善用浓淡渴润,疾而又留,动而不浮,恣肆而凝练,体现了雄茂超逸的创作风格、驰思造化的创作心态和高屋建瓴的创作思想。由篆入隶,我初从《曹全碑》《乙瑛碑》《礼器碑》入手,既而专习《张迁碑》《石门颂》,旁及竹木简书、六朝碑刻。而后尤喜高丽《好大王碑》的奇古浑穆,兼而取法。

  ▲以篆法作隶,裹锋圆笔,如折钗股,不露吻肩,不执着于波磔挑拂。平实中求险奇,方圆相间,放逸疏朗,以求高古脱俗、率直简穆之意境。作隶蜕变于篆书,则能通其意以不变应万变。因酷爱汉晋简牍书,我学章草直接取法于流沙坠简。能溯其本源,方得第一义谛。做到作章草萧散灵动,沉着浑穆而风规自远。吾书诸体,各有所爱。书篆,喜用涩势实笔,以求沉着雍容、苍腴雄浑之风范。书隶,喜平实中求险奇,浑厚中出灵秀,以求高古脱俗。书草,先重章草,求舒展恣肆,开合大度,以雄朴老辣之笔调,得畅达苍茫之气息。

  ▲清逸、蕴藉、浑朴、平和、简静是我五十年来砚边探索的艺术风格。我尤重“清逸”,它是我审美基本倾向。“清逸”,一为清,二为逸。诸如清新、清畅、清蔚,闲逸、淡逸、旷逸,赢得自然、平和、虚静、简约、古雅、高踔等气息。平中求奇,风韵自然。书画历来有清浊之分,浊则俗矣。我们追求的书卷气即清逸气,不要浊气、村气、火气、霸气。晋人清简相尚,虚旷为怀,自生风流蕴藉之气,且恪守法度,笔墨不失矩度,书学晋唐,其理如此。

标签:清逸;篆书;石鼓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