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惧向“阳”
2023-01-03 20:04:00  作者:王群  
1
听新闻

  曾几何时,我们都在渴望自己是一个“阴而不阳”的人,应该是“新冠”上任三年以来的心愿吧!

  三年来,各种封控、管理和隔离,我们一直是“阴阳相隔”。现如今,疫来疫往,也不强制检测核酸了,也没有了红黄绿码,行程也自由了。

  很多事物,不会因为我们害怕,它就消失。反而,因为我们害怕,它会更加强大。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一个午后时分,太阳在我背后,照射下来一团黑暗的影子,立刻把我吓坏了。因为那团黑影如鬼魅一般,一直跟着我,我越往后闪躲,它越靠近,紧紧抓住我的脚,怎么甩也甩不掉。我吓得嚎啕大哭。妈妈闻声跑了过来,对我说:“孩子,转过身,面向太阳!”这时候,我发现刚才明明在我眼前、在我脚下的鬼影子突然消失不见,于是放心地开怀大笑。

  其实在成人的世界里,危险往往是在看不见的地方,恐惧也都是在黑暗和不可捉摸之中。

  我们当前眼下的人世间,即便是阳光普照,仍有“阴”“阳”之分。只是单靠我们明亮的慧眼是无法识别和区分的。也只有在无法正确认识和科学解释的世界里,我们会一直不停地感到无助和恐慌。

  连花清瘟告罄,N95口罩脱销,退热药断货,抗原检测卡一卡难求。

  学生很久都无法正常上课,唯有依靠网课硬撑,家长由此反响不一。如今校门正常打开了,为数不少的学生却请假在家。

  疫情当下,防不胜防,惟有增强体质、增强抵抗力才是固本之源,才是免疫之道。积极锻炼的人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他们感染的概率以及症状强度很有可能低于我们很多人。可悲的是,我们对专家提出的“多锻炼”这个相对有效的建议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瑜伽馆,游泳馆,球馆,健身馆,这些运动场所门可罗雀。

  我们在扑面而来的碎片化信息中徒增焦虑,寻医问药。生活非常像我们平时刷的抖音,你想要什么,它就会推送什么。

  经过了三年的“迭代”,奥密克戎毒株的毒性已经大大减弱,重症率和死亡率也大大降低。

  消毒,通风,勤洗手,打疫苗,让运动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和积极乐观的心态。除此,不必抑郁过度,更不必杞人忧天,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躺平”即可。风烈心愈静,雨骤神更清,失去又何妨,健康终复来。心态摆正了,生活才不易倾斜。

  听过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心若向阳,何惧忧伤。此刻,我想说一句:心不忧伤,何惧向“阳”?

标签:阴而不阳;惶惶不可终日;新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