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作品(四)
2022-12-29 19:10: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作品(四)

  江南时报讯 生肖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民俗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始终煜煜生辉。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生肖文化都是春节的主角之一。版画是中国古老的画种,很多骨子里刻着传统文化思想的版画家,每到岁末,都会用刻生肖版画的方式来迎新贺岁。为此,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策划了“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邀请全国知名版画家创作兔年生肖版画,将民俗与版画相结合,以这样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据悉,“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是从“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中衍生策划而来。春联与生肖无疑是中国传统的春节文化里最典型的代表,写春联、印生肖,好一番新年伊始的热闹、吉祥景象。

  展览自策划举办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版画艺术家纷纷投入到创作中。据了解,短短一个半月,就收到版画作品近百幅。展览预计在2023年1月于线上线下同时展出。

  现在,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这些兔年版画作品吧!

  马丽娜,1978年出生于北京东城区,先后获得中国西安美术学院文学学士学位、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版画硕士学位及艺术空间与自然(当代艺术研究)硕士学位、中国西安美术学院艺术学(美术学)博士学位。现当代抽象领域美术工作者,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

大展鸿兔

  创作感悟 作品描绘的兔子面容睿智,外表清秀。风格上,贯彻我一直以来的创作风格,兽头作为画面中心,对称端正。《大展鸿兔》是木版手工雕刻,运用了海浪与云纹的交互辉映,预示财源广进、生生不息。

  李翔,1974年生于柳州,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广西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

兔年行大运

  创作感悟 作品借鉴了夜空中节日礼花的视觉形态,在迸放的礼花中,仿佛有无数只兔子化身为夜空中明亮的星辰,寓意兔年兴旺,万事大吉。作品为黑白木刻,使用红金油墨印刷。

  王瑞卿,出生于河北省武安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5年本科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国家民族画院研究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青年美术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画院青年画院研究员。

逐梦航天

  创作感悟 时下正是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峰期,以嫦娥系列为例,玉兔二号探测器逐步实现登月任务,兔年即将到来,以此作品表达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美好祝福。

  徐增英,生于上海,2013年度上海文化新人,毕业于东华大学获艺术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现任教于上海思博数字技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紫气东来 玉兔呈祥

  创作感悟 作品运用绝版木刻的技法表现玉兔珠圆玉润的福态,为了再进一步呈现福兔的可爱与吉祥,在神态刻画上,两只眼睛,一只睁开,一只眯眼。在背景的塑造上借鉴了传统的百福构成的四方连续形式,进行了点、线、面的抽象组合。在色彩上以祥瑞的紫色调为主,掺以金银色调等作为装饰。整个画面的构成和色彩都是为了体现画题“紫气东来、玉兔呈祥”。

  郑建辉,1983年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联“新峰计划”青年美术人才。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重庆美术馆等收藏。

吉祥兔

  创作感悟 作品将传统元素与当代艺术审美相结合,画中山水、草木皆可照见人在万物面前谦卑与赞美之心,以此来表达对即将到来的兔年的美好祝福。作品为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

  黄启明,广州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版画艺术委员会 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版画艺术委员会 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会 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兔年财来

  创作感悟 2023三只吉兔迎新来,兔年有菜喜气扬,玉兔白菜财气祥瑞,卯兔多菜、多财、多彩更吉祥!卯兔耀中华,国泰又民安!

  于承佑,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黑龙江省政府津贴专家,黑龙江省十佳文艺工作者,一级美术师。

瑞兔迎新

  创作感悟 兔年生肖版画画面表达喜鹊报喜、丰盈收成,寓意新的一年里喜事连连、硕果累累、丰衣足食。

  张国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协第四、五届副主席,安徽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特殊津贴。1999年获中国版协颁发的“鲁迅版画奖”。

福兔

  创作感悟 在创作中突出兔子宁和、美好的形象,把对象放在美丽幽静的环境里,水塘、草丛、荷花、兔子,使人有种宁静致远的心境。兔子宽大的耳朵和荷花巧妙地融为一体,那一点点粉红给人以愉悦惬意的心情。

  徐龙宝,1952年生于上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版画藏书票作品搭载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

生肖玉兔

  创作感悟 本次玉兔生肖版画以藏书票的形式创作(即画面上有藏书票票主、藏书票标识的拉丁文字母EXLIBRIS),以传统艺术特色表现玉兔贺新年。画面前景是头戴民间兔子帽的少女双眼,背景是一轮皓月,月亮中是一对传统纹样的小白兔,月亮两旁边分别是嫦娥奔月和凤凰祥云,以及大小不等的圆点组成画面。

  邝明惠,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委员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旅厅艺术委员会委员。

  创作感悟 在创作这件作品的时候,我考虑生肖是我国民俗文化、刺绣也是我国民间文化,结合后是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符号。因此,我刻版时模拟刺绣来组成线条,以碎布拼贴的形式构成扇形,表征化的兔身和盛开的花朵,寓意新春美好,吉祥如意。

  王杰斌,1957年8月生,河北高阳县人。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玉兔迎春

  创作感悟 此次版画家生肖贺卡,采用了绝版套色木刻的创作方式,共分四次印刷完成,颜色鲜明,富有我国传统的欣赏特点,以刀说话,追求木刻的自身特点,契合兔年的迎春文化,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息。

  张天星,1956年4月出生,江苏启东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江苏版画家协会理事,江苏版画院高级画师。

癸卯大吉

  创作感悟 《癸卯大吉》是本人创作的贺年小版画。2023年是兔年(癸卯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人们都希望新的兔年能吉祥如意、平安纳福、幸福快乐。我在画面上作了两个小兔子在原生草地上自由自在地玩耍,以示新年快乐!大吉大利!画面外形为圆,意为圆满、圆融。技法上利用传统水印木刻完成此作品。

标签:版画;生肖;作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