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玉兔迎春丨“娃娃”变身“兔兔”,四喜祥瑞福泽绵延
——专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谭浩楠
2022-12-29 18:54:00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娃娃”变身“兔兔”,四喜祥瑞福泽绵延

——专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谭浩楠

  江南时报讯 人生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四喜娃娃”是代表这“四喜”的祥瑞图案,人们常将其图案制成金、银、铜、瓷、玉等实物模型。2023年春天,“娃娃”变成“兔兔”,以版画形式搭上地铁专列。

  谭浩楠创作的《四喜图》采用传统纹样“四喜娃娃”的形式,寄托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的希望。谭浩楠,满族,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省画院版画院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多次举办个人黑白木刻版画作品展,多次参加国家及省级以上重大展览,2016年黑白木刻《大化西行》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并获得2018年滚动资助;出版《素觀》《素觀II》《大化西行》黑白木刻版画作品集。

  “四喜娃娃”组合巧妙,从纵向或横向两个角度看,两个娃娃转化成四童戏耍,调皮嬉闹,意趣盎然。乍看“四喜兔”,兔子仅有上下两只,倒转画面或遮住左右侧的其中一个半面,又可以发现另外两只兔子。画面中心的兔子构成一个近似方形,四条边都分别是一个完整的兔子,左右两只呈收腿姿态,上下两只呈奔跑姿态。“我使其共用背部和臀部,四个兔兔,两个脑袋,组成有趣的‘四兔争头’的画面。”

  没有过多的刀法,谭浩楠借鉴剪纸的手法,用红色印制纳福迎祥的四只兔子,“兔”又和“图”谐音,作品因此取名为《四喜图》。吉祥美满化形为活泼可爱的兔子,奔跑不停的身体昭示着兔年吉祥,寓意喜事连连、福泽绵延。

  投身创作30多年,谭浩楠认为,与其说刻板,毋宁说“雕心”。他随心而动,雕刻心中之境,一笔、一刀、一作,皆是心灵印痕的折射。在他看来,版画独特的优势,在于可以印制多幅的复数性,能更好传播作品;还在于通常画幅尺寸较小,方便收藏和悬挂。而现当代版画又融入了新的制版材料和技术,使其更为完美。

  版画也是谭浩楠与南京的结缘之由。几年前,谭浩楠参加“青春飞扬·2018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并获奖,自此,他几乎每年都会来宁。“南京文化底蕴深厚,艺术人文环境优势明显,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来了几次南京,谭浩楠便感受到极强的包容性,富足的教育科技能力和高水平的基建。

  2023年,“玉兔迎春专列”即将开跑南京。谭浩楠表示,在版画的发展传播上,“玉兔迎春”地铁专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意义非凡。活动形式独特新颖,有助于大众了解版画,走近版画,进而喜欢上版画。“这样的传播是直接的、丰富的,在‘文都’举办,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相信这是一次非常有效的推广!”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版画;娃娃;河北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