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钟振振:楹联创作“言之不文则行之不远”
靠艺术反映精神 让形象开口说话
2022-12-07 21:13:00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靠艺术反映精神 让形象开口说话

钟振振:楹联创作“言之不文则行之不远”

  12月3日,“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投稿楹联终评正式结束,来自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南时报社等多家单位的专家评委们齐聚现场交流评议,碰撞思想火花。当天评审完成,共产生一等奖2副,二等奖3副,三等奖15副,优秀奖30副、入围奖若干,获奖作品及名单于12月5日至9日公示。江南时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评委钟振振,聆听他对本次活动及评联的体会。

  钟振振,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贴家门口的春联,多传递小家庭对新春及幸福的祈盼,张贴在地铁又有更高的要求。钟振振说:“地铁站是公共场合,在这里挂春联,就要反映全南京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它超越了小家庭的个人愿望,承载的意义、呈现的胸怀要更大。此外,地铁站人流量较大,便于传播,本次活动宣传形式新颖,相信效果也会很好。”

  “在覆盖南京11条地铁线的50个人文站点同时向全球征集春联,是全国首创,第一届能有如此高的关注度,来稿数量有10632副之大,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他表示,征集到的作品,整体寓意美好,目光远大,写作大气,反映了蓬勃向上的民族精神,也给大众提气鼓劲。

  终评现场,记者看到,围绕家国情怀创作的不在少数,联文具有许多个性元素,但较多作品因大量引用现成词句,最终难以进入等级奖评选。如某站联“国泰民安”,其他作者的另一站联又有“民安国泰”,重复用词,缺少新意;“春风着意化为桥”含春联及站名元素,但直接挪用诗词,且单句独成下联,冲淡了上联的原创妙思。

  作品怎样才能避免落入俗套?如何在众多立意宏大、文字激扬的投稿中让人眼前一亮?“言之不文,行之不远。”钟振振认为,文学作品不能是标语口号的复制翻版,要靠艺术反映精神,让形象开口说话,生动地表达出我们的理想与奋斗目标。这样的文学作品才有魅力,才有广泛传播、长久流传的可能,大众从中不仅能收获鼓舞,也能获得审美享受。

  以公示拟获奖作品为例,“武定久安,三山推倒通衢出;文兴长乐,一闸放开甜水来。”一联获评一等奖。武定门站附近有长乐路和三山街,“文兴长乐”与“武定久安”工对,且地名化用和谐;三山街有朱元璋推三山填燕雀湖的传说,“三山推倒通衢出”也双关革命年代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从此走上康庄大道。下联“闸”指武定门的节制闸,形象具体细致;甜水不仅象征和平年代幸福生活,也呼应当下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

  “元夜彩灯,千家都捧汤圆碗;通宵明烛,两岸相望月满楼。”这是获评二等奖元通站联。人们一般会从河西新城的角度创作元通站联,在所有来稿中,该联是唯一一副围绕站厅艺术墙元宵节主题创作的,也切中本次活动从元旦持续至元宵的举办时间段,构思巧妙。提到元宵,必有汤圆。汤圆象征团圆,上联一家人团聚热热闹闹吃汤圆的场面,在下联“两岸相望”升华。这也是终评阶段独一副抒发两岸乡愁,期盼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作品。

  引用典故,通常会追念其中的人和物。钟振振评价,在现代,若无创新,如此用典有失趣味。获评优秀奖的一联,上联“湖漾清波,古城不老”是说跨越千年,莫愁湖清澄如旧,南京城活力如初,视线从清波荡漾的莫愁湖转移到南京城,形象鲜活富有艺术性,以小见大并兼具情致。下联“棋开新局,前路莫愁”,“棋”点出了莫愁湖的主景点胜棋楼,思维又跳出朱元璋和徐达在此下棋的典故,聚焦到“棋”本身,从“棋局”扩至“开局”,结合“前路莫愁”,寄托了中国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美好愿景,格局豁然开阔……

  “重复大家听了千遍的老话、用了万遍的模式,再好的语言都会让人审美疲劳。同样是吉祥话,就要看谁的表达更贴切、更接地气,更‘潮’更鲜活,更有时代气息。”钟振振认为,楹联不能总是停留在过去,停留在前人既有的水平上。“当代人能不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写出更新更活的语言来?文艺创作不是重复性的机械劳动,它一定是具有智慧和创新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开拓。”

  欣赏楹联就像享用一道精神大餐,长期“推出新菜色”,才会招揽更多人“入座”。“汉字相当丰富,同样的意思完全可以有三百六十种,甚至三千六百种不同的排列组合。艺术形象的创新,正是对一个民族语言能力、想象力、审美能力的衡量和考验。”

  文化艺术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人们从小接受创作的熏陶,无形当中,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都会得到提高。路途中品读春联,能起到益智、陶冶情操的功效。春联红红火火,张贴在地铁站,也能舒展情绪,舒缓压力,给赶路的人们精神鼓舞。“地铁挂春联是一举多得的事儿,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钟振振说。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春联;楹联;作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