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玄武门地铁站:聆听金陵千年人文的心跳
2022-10-19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南时报与南京地铁联合举办“让春联跑起来 让文化动起来——2023年南京地铁挂春联”迎新年活动。作为南京首批开通的地铁站点之一,玄武门站在征联活动中受到海内外楹联创作者的关注。

  南京,保留历史名城的古朴典雅,兼具现代都市的摩登时尚。玄武门站以中央路为中心,四个出口如同古城的经络,承载着金陵的历史,串联着南京的明天。

与历史重逢 守护千年“金陵明珠”

  顺着地铁的楼梯拾阶而上,初秋的阳光伴随着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精神一振。沿着成荫的绿树徒步几分钟,就抵达玄武门,门上的城楼栏杆朱红,琉璃碧绿,当年蔡元培先生题写的门额依旧熠熠生辉。

  作为南京明城墙的后开城门,玄武门开辟于1908年,原名“丰润门”。丰润门的开辟,是玄武湖命运的一大转折点,标志着昔日封闭的皇家禁地正式成为近代历史意义上的公园。民国时期,丰润门更名为玄武门并沿用至今,成为南京历史记忆的重要部分。

  穿过这道城门,便是玄武湖景区。“桑泊”“秣陵湖”“蒋陵湖”“后湖”“练湖”……从先秦两汉至今,玄武湖先后共有19个名字,其中最受认可、流传最广的还是现名“玄武湖”。玄武,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四大神兽之一,为掌管北方的神灵,被人们寄予长寿安康、求福纳祥的美好寓意。玄武湖“地拥金陵势,城回江水流”,几千年来一直默默守护着金陵,见证着古城的沧桑巨变。

  今天的玄武湖,由“五洲”“一园”“一路”组成。花繁叶茂的樱洲,遍绽秋菊的梁洲,爱情胜地情侣园,被誉为“江苏省最美跑步线路”之一的环湖路……这里历史人文古迹荟萃,尽显山水城林交融之美,是充满魅力的全国旅游胜地。

  正值周末,巨大的拱门下游客络绎不绝,沿着玄武湖景区入口栏杆排起了一条长龙,来自宿迁的学生小刘正背着双肩包紧跟人流前进。

  “正好这几天放假,趁着天气好来南京旅游。来了南京,当然要到玄武湖打个卡发个朋友圈,才不算白来。”小刘笑着说。玄武湖是历史上璀璨千年的“金陵明珠”,更是游客们心中南京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小刘订的旅舍在新街口附近,离玄武门共三站车程。“游完湖乘地铁,十来分钟就能回去。”

与人文接“轨” 联结多彩都市生活

  城门里边荷池柳堤、碧水连天;而城门的另一侧,则是人声鼎沸、活力非凡。在玄武门站4号口旁,有一片绿草如茵的城市乐园,身着运动服的青年将飞盘来回投掷。

  草地上,市民老张一边与几个老友拉家常,一边将手中的空竹耍得炉火纯青。

  老张退休后的日子依旧忙碌,买菜、做饭、接送小孙女上下学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偶有空闲时间,老张喜欢在城里到处转转,玄武门一带成了他常去的打卡点。

  “我喜欢沿着城墙慢慢散步,看看风景,逛累了就在附近找个老面馆吃碗面条。”老张告诉记者,自己前两年做了关节手术,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变成了地铁,“不怕刮风下雨,出了站就直达景区这边,蛮方便。”

  玄武门,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南京汇聚人文资源的城市文化客厅。暖春有百花闹春游园会,仲夏有荷花节,金秋有秋花秋实展,凝冬有玄武湖开跑节……丰富多彩的时令活动贯穿全年。

  11月初的玄武湖畔,“咖啡星人”们又将迎来一场舌尖上的约会——2022还有咖啡节。自首届咖啡节以来,玄武湖景区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创意咖啡品牌齐聚樱洲长廊。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还有咖啡节5周年,我们将本届主题定为‘Give Me Five’,想用这个简单明快又热情满满的小动作为大家加油鼓劲。”

  咖啡节、汉服文化节、七夕文化节、民俗集市……“文旅+创意”让古老的玄武门再次焕发新活力。据统计,2021年,玄武湖景区自营收入达1.129亿元,同比增长31.86%,创下年营收历史新高。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玄武门;玄武湖;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