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智慧夜游】尔目文旅集团用光影技术塑造夜经济场景
2022-08-14 19: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尔目文旅集团用光影技术塑造夜经济场景

  兴化“银北门品蟹一条街”、“金湖一千零一YE”主题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藕遇西埂·夜色莲乡”梦幻灯光艺术节……近年来,江苏尔目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尔目文旅集团”)深挖夜经济消费潜力,以“演艺+”“创意+”“体验+”赋能文旅融合。

  尔目文旅集团把文化、创意、艺术与数字技术跨界融合,以夜经济发展、灯光技术应用为切入点,以景区人文精神和地域风貌为驱动力,通过独特的创意策划设计,结合成熟的落地实施技术,突破传统夜景局限,打造专属沉浸式、科技感夜游项目,推动景区由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

  “灯光、音乐、水、火和烟花等技术在‘夜’的衬托下,从感官方面给游客以不同享受。”江苏尔目文化旅游管理研究院高级顾问夏勇说道。

  在淮安市金湖县第二十届荷花节举办期间,“金湖一千零一YE”主题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正式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尔目文旅集团数智演艺及创新工程设计团队,协同金湖县旅游发展委员会、金湖尧乡文旅集团,历经21个日夜高效奋战,将纯粹的居民休闲变成了有文化、有品位的旅游活动,点亮了金湖夜生活的光芒。

  尔目文旅集团利用荷花广场天然的舞台形式,创新设计“一千零一YE”童话故事主题小品,每晚邀请幼儿园老师,定时给上百名小朋友讲故事,形成品牌效应。尔目数智演艺团队甄选出《一千零一夜》中耳熟能详的故事,进行创意编排,通过舞蹈、魔术、快闪、人偶等不同表演形式进行呈现,有效增加了表演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围绕“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渔夫和魔瓶”“辛巴达”“乌木马”5个主题,分别打造了5艘主题画舫游船,每艘画舫上都设有情境舞蹈、肢体杂技、造型创意等互动表演。利用数字灯光艺术等呈现手段,设计主题形象门、卡通人偶造型、童趣景观小品等,在点亮夜公园的同时,创造出美轮美奂的意境。

  在浦口区永宁街道西埂莲乡开幕的“中国浦口莲文化节”上,尔目文旅集团策划了梦幻灯光艺术节项目。活动以“藕遇西埂·夜色莲乡”为主题,以“夜赏印度红睡莲”为看点,通过光影艺术的组合,对西埂莲乡内的一草一木进行主题布置,打造“相遇”“相识”“相知”“相守”主题灯光秀视觉盛宴,展现出一个全新的梦幻西埂莲乡。同时,编创了荷花仙子、卡通人偶、快乐小丑等巡游演艺节目,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性;此外,配套“夜市美食街区”,引进100多种美食,满足了游客的味蕾需求。

  “藕遇西埂·夜色莲乡”梦幻灯光艺术节先后吸引了20余万人入园参观,直接经济创收超百万元,为西埂莲乡赏夜荷做了成功的示范性探索。

  兴化市是全国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兴化银北门于201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银北门品蟹一条街”是兴化首个以兴化大闸蟹为主题的休闲美食街区,该街区为游客带来兴化大闸蟹、兴化早茶、全蟹宴、特色美食、夜间休闲、网红打卡等多元素的旅游体验。

  据了解,“银北门品蟹一条街”项目是尔目文旅集团助力兴化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力作。该项目整合优化了南街(蟹之韵·文创奇妙夜)和北街(蟹之味·市井烟火气)两大片区的业态布局,在打造文创美食的同时,从景观环境营造蟹主题氛围,巧妙融合本土风情、兴化方言、水乡特色和螃蟹IP形象,实现了建文旅美食“高地”和创特色品蟹“高峰”的有机统一,堪称“早晚要来的美食休闲街区”。

  为了更好地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尔目文旅集团在原有数字文旅服务板块基础上,今年5月专门成立了江苏中科数字文旅科技研究院,进一步凝聚行业精英,创新数字内容,助力产业升级。尔目文旅集团董事长助理、中科数字文旅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俞越表示,想做好一个文旅项目,关键要让文化创意和深度体验在这个项目中发挥出淋漓尽致的作用。数字文旅正强调了更广泛的分享、更高效的交互和更有质感的体验。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姣姣)

标签:兴化;尔目;文旅集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