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油”变“新油”循环再利用
方天公司自研净化再生滤油机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22-08-07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馨妍 张华  
1
听新闻


“废油”变“新油”循环再利用

方天公司自研净化再生滤油机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7月29日,在国信高邮电厂汽轮机润滑油油箱旁,润滑油正经过一台绿色移动式设备循环净化,深棕色的液体逐渐变为澄清的淡黄色。“一周的时间,这3吨原本需要更换的废油理化性能都恢复到了运行标准,实现了循环利用。”看到这样的成果,国信高邮电厂汽机专职张超欣喜万分。

  “废油”变“新油”,依靠的就是这台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力用油吸附式净化再生滤油机。该滤油机创造性地在平衡电荷吸附技术基础上,增添了多孔纳米吸附剂模块,废油再生率达80%~95%,填补了国内油处理技术领域空白。

  在电力设备中,油是不可或缺的绝缘、润滑材料。但当受到温度、氧气、电磁场、水分以及铜、铁等金属催化剂的共同影响,油会逐渐劣化,生成劣化产物粘在设备内壁、控制阀等部位,极易造成磨损、堵塞,导致严重安全事故。据统计,发电机组供油系统85%的故障都是油品劣化造成的。

杨怡安 摄

  为了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发电企业大多采用定期机械过滤、到期更换的方式维护电力用油。但是,机械过滤只能去除油中的固体颗粒杂质和水分,并不能去除溶于油中的劣化产物。而到期更换下来的废油在回收后大多作为燃料,不仅处置费用高昂,其中的金属杂质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以一台60万千瓦机组为例,需要30吨油,12~15年就要更换一次,但是废油中真正因劣化失去性能的成分只有10%~15%,这无疑是对宝贵化石能源的浪费。

  针对这一现状,方天公司研发的电力用油吸附式净化再生滤油机设计了多个吸附模块。油进入滤油机后,首先通过平衡电荷技术去除固体颗粒物,再经过多孔纳米吸附剂模块,去除溶解在油中的酸、醛、酮、醇、酯等劣化产物,让油品重新恢复理化性能。模块中最核心的多孔纳米吸附剂由方天公司自主研制,直径只有1毫米,它的表面密布着孔径约为10纳米的微孔,与劣化产物分子直径基本一致,以确保大分子污染物可以进入孔道。吸附剂本身具有强极性,与同样具有极性的劣化产物之间“同性相吸”,与非极性的油“异性相斥”,因此可以将劣化产物牢牢“抓住”,也不会影响油品本身,真正实现净化再生。

  “如果说油是电力设备的血液,这台滤油机就像是一台体外循环机,设备无需停机、拆卸,就能通过‘体外循环’的方式焕发新生。”方天公司检测实验中心油处理专家窦鹏介绍。实验数据显示,经处理后油品的使用寿命可延长8年。

  张超告诉记者:“经过分析检测,本次处理过的油中颗粒污染度达到0级,其理化性能也恢复到运行标准。通过这台滤油机,我们每年可以节省近10万元的新油采购费和废油处置费,3年就能收回成本。”

  目前,电力用油吸附式净化再生滤油机已在多家发电企业和电力设备生产厂家应用,累计处理电力废油达100吨。以新油售价1.2万元/吨、危险废弃物处置费约3000元/吨为例,可为企业节约150万元成本。 

(许馨妍 张华)

扫码观看

方天电力视频

标签:废油;理化性能;净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