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江右墨海扬帆 风流风雅赓续书艺
“江左江右·书法名家邀请展”在宁开展
2022-08-06 20:42:00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6日上午,“江左江右·书法名家邀请展”在南京养熙园开幕。展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南京养熙园承办,是“江左江右”书画艺术名家邀请展的第一站。

  开幕式上,江左艺术家代表、江苏书法院院江苏省书协副主席李啸表示,本次展览颇具意义,以书法为媒介,以长江为纽带,无论左右,无问西东。李啸认为,江苏多水,书风更多“逸气”;江西多山,作品“骨气”更甚。这次展出的江左江右书法作品中蕴含了水的创变革新,酣畅淋漓,融入了山的气势飞动、骨法洞达,山水相印,厚重却洒脱,能引发观众的共鸣。

  江右艺术家代表、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工作室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研究员吴国平在现场表示,古时就有“江左风流”和“江右风雅”的说法,本次展览旨在通过两岸书艺交流展示,重提“江左江右”这一历史概念,重塑“江左江右”特定文化形象,使之文化符号焕发新的光彩,更加深入人心。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展览的首站选择在南京举办,是对南京灿烂生辉的艺术文化的肯定。希望在两地书法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江左风流”和“江右风雅”能以新的笔墨高峰勇立潮头、奔涌向前。

  本次展览从江苏、江西各邀十位书法名家参加,展出书法作品60件。展览将翰墨文韵与“江左江右”文化符号与神形写意的境界融合到一起,形成一种对“两江”文脉的感悟和传承。书法作品博雅洒脱,豪纵风流,在曲直方圆间窥得精神意蕴,观照时代特质与现代艺术思考,提升审美情趣,学习传统,赓续血脉,在新时代里书写新的无愧于历史的篇章。

  当天下午,参展艺术家及评论家参与研讨会,主要从两地历史文化、书法作品、书画艺术等方面进行讨论并发表观点。吴国平就当代书法的未来趋势和如何避免当代书法同质化发表观点;管峻分析了江左江右书法的历史性和艺术性,探讨了当代书法回归传统的方式方法,多名书家的观点鞭辟入里,展现当代书家对书法传承的决心。

  据悉,“江左江右·书法名家邀请展”参展人员名单(按年龄排序)分别是:江左10人:储云、刘灿铭、谢少承、张六弢、宇文家林、李啸、陈海良、顾工、李双阳、 冯错。江右10人:邱振中、刘洪彪、吴国平、杨剑、张维忠、邱才桢、李良东、曹端阳、欧阳荷庚、龙友。

  (张睿恬)

标签:展览;书法名家;书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