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红高粱家族》展览篇亮相南京
2022-08-04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姬传涛)“顶天立地的儿女故事,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8月3日晚,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展览篇《高密东北乡》举行开幕仪式。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作为话剧《红高粱家族》的有机部分,展演互为整体,由江苏大剧院、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出品。33位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师生,历时140天,共同完成总长21米的“微缩场景模型”,重现了“高密东北乡”浓烈而充满人文气息的情景。

  本次展览以造型艺术还原故事土壤,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总叙事、编剧、导演牟森,与制作人李东和江苏大剧院共同确定展览板块,经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和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闵罕支持,由媒介展演系两位青年教师马原驰和信阁担任策展人。

  在开幕仪式现场,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表示:“首先要向中国美院的师生和我们的艺术家表示感谢。展览让我们感觉到艺术的创作和艺术的创新,是基于我们对文学、对艺术的理解,从而转化成展览、演出的呈现形式。”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闵罕介绍:“展览《高密东北乡》以‘瞬间’的重建和重现为核心,从我们自身的文学土壤和历史经验中找回思想资源,与历史重新相连。‘高密东北乡’的景箱背后,映射着‘纷乱不安的宏大世界’,展现了喧嚣、丰饶、沉重的人类图景,呈现了充实、幸福与悲壮的生活视野和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劳动、爱恨、牺牲、繁衍……著名作家莫言的“高密东北乡”,构建了一种独特的谱系。为了让观众更好地全景式体验其笔下热情似火的红高粱土地,通过场所分析,策展组确定了展示策略:以《红高粱家族》剧本为文本,以“高密东北乡”为命名,以自然博物馆标本展柜为展示形态,以起源和谱系、人类学和地质学为理念,以呈现人类图景为出发点。标本是本次展览的核心理念。策展团队将《红高粱家族》中的场景和场面地质化、家族化,将“高密东北乡”的图景自然博物馆化、标本化。本次展览由20个自然博物馆的标准“景箱”构成,对应描绘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中的20个场景和场面。20个场景和场面成群连片,呈现出“高密东北乡”的标本式图景。

  作为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五周年“原创剧目展演单元”的重头戏之一,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改编自著名作家莫言同名小说,多维度、多方位刻画了中国大地上顶天立地、不屈奋斗的人民群像,于8月4日-7日正式公开亮相,用舞台语汇呈现火红的高粱下属于那个时代的生命之歌。

标签:高粱;高密;家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