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超级数字影棚综合体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2022-07-28 1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旭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目前,全球范围内数字电影新工业正处于探索的窗口期。而我国也面临着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转型期。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电影工程技术也正不断迭代和更新,面临要素的集约化整合。层出不穷的电影、新技术、新工具,急需产业化下沉及更多元体的载体。”

  日前,在京的著名影视制作技术专家刘晓春和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张正军通过网络视频,接受了笔者的独家专访。他们的开场白,令笔者振奋,也使笔者对超大型数字影棚综合体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值得业界人士和广大网民关注。

著名导演、制片人张正军近影。张正军,安徽合肥人,1972年出生,中国资深影视制作人,著名导演、制片人。由张正军负责的剧享(厦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支专业从事剧本创作、影视制作的优秀团队,所创作的优秀影视作品有:《大军师司马懿》《军师联盟》《精忠岳飞》《醉玲珑》等数十部,其知名度和收视率很高。

  首先,刘晓春和张正军给笔者介绍了他们正在筹备的亚洲首家超大型数字影棚综合体。刘晓春说,超大型数字影棚综合体又可称为集数字影视拍摄、数字影视制作、数字影视媒资管理及交易、数字影视、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型业态。项目将打通电影工业及文旅产业的边界,将极大地满足数字电影、电视剧、网剧、电影预览片、短视频、特种电影、互通影视、标准视听、线下游戏互动、会展产品制作、广告策划制作、汽车影院、数字电影专业人才培养实训等产业发展需求。同时,又能充分满足影视科技、文旅功能需求。实现音画制作与文旅体验的交互与叠合,最大化发挥科技效能,实现数字技术资源的完美转化。

《精忠岳飞》剧照

  数字影棚综合体建筑主体占地数百亩,单体建筑6万平方米,高度为近百米,考虑穹顶,高低错落,超大跨度,无梁无柱,外观恢弘大气,是数字化时代中国电影工业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地区数字文旅代表性的符号。

  数字影棚综合体内规划为数字影视功能区,数字文旅幻境区两大核心板块,形成产业同构,彼此相互区分、又相互结合、彼此交互的综合体。

  总之,以一段话来概括:“未来的超大型数字影棚综合体,将会迅速替代和颠覆原先曾十分红火的大型实景影视基地,如著名的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基地、江苏无锡三国城、南京石湫影视城等。也就是说,在这个大型综合体内,导演、演员只要拎包入驻,便能通过菜单式选择外景、服装、道具、配乐等,避免了以往摄制组为了拍摄外景,拉着众多沉重而庞大的道具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来回奔波到处跑的累人局面。使影视制作更便利、更快捷、更具实效,而又大大节约了成本。”

《大军师司马懿》剧照

  随后张正军导演说,“纵观目前我国的电影界,国内影视基地的数量并不少。根据国家影视基地工作委员会专家团队的调研数据显示,全国293个地级以上城市当中,有134个城市建有影视基地或园区。基本可以说,每个人的家门口都可能有一个影视基地。网络上号称,目前全国有1000多家影视基地,而经调查统计全国有影视基地(园区)313家,其中专注发展影视产业的有221家。这300多家影视基地中,能满足高标准、高规格的影视大片拍摄要求的少之甚少。”

  谈兴正浓时,张导话锋一转,谈起了数字电视与文旅的融合发展。他说,电影具备了与文旅产业交融交互、发展的属性与可能性。打通了电影与文旅的边界,就可以实现电影与文旅共生。

《醉玲珑》剧照

  以数字电影新工业体系构建为背景,以数字电影拍摄制作及专业化服务为主体,形成以电影为主体的数字技术文旅体验区,集数字影视拍摄制作全链和一站式数字电影文旅体验于一体。刘晓春、于晓洋、张正军等一批站在数字影视前沿的导演和制片人,正在积极研究和探索正在形成的影视与文旅相融合的新业态、新内容、新模式的数字产业综合体。

《醉玲珑》剧照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又地处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数字科技发达、总部经济优势明显,是一个经济、科技、文化的投资热土。加上南京文化积淀浓厚,山水城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交通发达,周边可供选择建设的地域也不少。谈起将中国首个超大型数字影棚综合体建在南京的可能性,张导说:“这个可能是有的,因为中国首家超大型数字影棚综合体的设立,将会带动一个行业的兴起和一方经济的兴旺发达,因此想引进的地方有很多,有关选址规划工作,我们团队正忙于同有关政府单位接触。”(朱旭先)

标签:影视基地;数字电影;电影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