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高地】无锡小南湾乡创园:徜徉在吴地的诗画田园
2022-07-07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无锡小南湾乡创园:徜徉在吴地的诗画田园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吴文化的起点之一,无锡这颗太湖明珠孕育了丰饶典雅的江南水乡和灿烂的吴文化。无锡小南湾乡创园(以下简称小南湾)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滨湖乃至无锡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小南湾将吴文化融入田园生活,用“湖谷村田”四大本土文化元素打造强力乡村旅游品牌,为大众营造“生态、艺术、永续、多元”的当代理想生活。

吴地田园,文化铸就精神原乡

  在阖闾王城古迹上,吴地老村落南湾村坐落其中,在太湖之滨向世人铺开吴地江南田园画卷。

  小南湾契合本土文化资源,全力打造农文旅融合的示范项目和乡村振兴引领项目。深度挖掘当地吴文化底蕴,将田园建筑自然散落在农田和原始村落中,不另外建设观光广场、城市小镇等经济景观,而是用“湖谷村田”四大本土文化元素定位吴地新田园生活。“以农业风貌为基础,湖谷村田分别指太湖秘境、茶山幽谷、吴地原乡和阖闾良田,用这四个本土元素展现小南湾的田园性,显现我们维持和延续当地生态原乡的定位。”项目负责人包妍告诉记者。

  吴越延绵,江南千载,小南湾通过农产融合、文化艺术价值延伸、设立子品牌等方式融合度假区与农田生态景观,并围绕本地阖闾文化研发“吴地书”符号体系,形成特色的文化和生活趋势状态,用“吴地书”来承载本地文脉。同时,小南湾还将打造没有围墙的吴文化乡村美术馆,结合宜兴紫砂壶、惠山泥人等非遗项目,着力展现匠人文化和精神,开发符合日用之美、民用之美的艺术村落,通过这些符号和艺术装置来体现“新吴”“老吴”的生活价值观和文化价值观。

  田园的美是质朴的,是未经雕琢的,更是生生不息的。小南湾调动人们的五感,打造感官的极致审美。“味觉需要生活化,听觉是自然天籁,嗅觉是茶和花的天然香氛,触觉是精致的物品,视觉是艺术上的审美,为人们呈现田园乡村的五感美是产品开发的准则。”包妍表示。春播夏长、秋收冬藏的农耕生活展现了原始农业生态景观的生生不息。小南湾将艺术和文化植入生态,依托自然农业和田园深加工,建造一处代表长三角引领全中国的精神原乡。

文旅产融,赋能乡村永续发展

  将文旅融入乡村振兴,通过挖掘阖闾吴文化和农耕文化,打造城市乡村共生的典型项目。小南湾以“两村两园”项目为主题,通过农业、休闲度假、教育、文化艺术等方式,致力于用好山好水来生产安全的农产品,以文化乡旅及艺术科创产业引流企业、个人流量与消费兑现收益,反哺生态农业农村,形成永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两村两园”项目分别指南湾自然村、小田里乡野乐活度假村、生态农业种植园和吴影像公园(阖闾幻城)。南湾自然村以乡村休闲旅游为重点,带动乡村文明复兴。小田里乡野乐活度假村倾力打造融合吴乡文化、建筑景观、美丽田园的魅力度假乡村,提供在自然乡村中的休闲旅居场所。生态农业种植园以茶叶及水稻等特色农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核心,以小田生活、小田茶事品牌培育为驱动,建成“农业+”示范区。吴影像公园(阖闾幻城)对阖闾王城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江南人文与风物集合的文化容器。

  结合田园的野生状态和建筑的丰富审美,小南湾形成独特的多元复合式自然家园。大批工商企业家和著名策展人、摄影师加入小南湾,投入乡村建设,为子品牌“小田大家”不断注入文化活力。国风摄影公园、艺术电商平台、野餐农园、林水花园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小南湾。

  近日,小田蜜农场和小田茶室工坊将与游客见面。其中小田蜜农场包含了24亩高标准农田,市民可以在农场里体验农耕项目、采摘瓜果、河塘垂钓等项目,乡村和城市要素流通,融合生态,便于市民体验田园生活。

  花草芬芳,虫鸣鸟叫,湖光山色,良田原乡,小南湾处处展现自然野生的芳美。赋能乡村振兴,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充满文化气质的吴地田园。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睿恬)

标签:南湾;田园;乡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