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江南美食】夏日里的爽口糟味
2022-07-07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正亭  
1
听新闻


夏日里的爽口糟味

  (一)

  天热,人想吃得清爽点,但天再热,人的营养还是不可或缺。于是,糟味来了,成为夏日亦可大快朵颐的美味佳肴。

  关于糟肴,从前人们称“糟货”,有两段精彩文字必须与诸位分享。

  糟货之味比酒醇厚,比酱清淡,是阅尽沧桑后的淡泊,又自然地带有一种老于世故的深沉回味。

  ——陆文夫

  糟与醉的区别在于有“火气”与无“火气”。醉是炝出来的,急功暴利,所以原物的鲜香得以保留,这种火气更使被醉之物生辉。糟,是用时间慢慢浸润出来的,需要一些功夫,火气全消,所以味道醇厚。二者虽都有酒香,却有薄厚之分。只有经历其中,才能感受这份糟粕之物被时间转化后化腐朽为神奇的精妙。

  ——赵珩《老饕漫笔》

  读到这两段文字,真让每一个“吃货”拍案叫绝。

  (二)

  糟分三种。其一是糟油,出名的是太仓糟油。清代袁枚《随园食单》云:“糟油出太仓,愈陈愈佳。”据传,慈禧太后也爱食糟油,常派人到太仓采购,故太仓糟油又有“进呈糟油”的金字招牌。1915年,太仓糟油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荣获超等大奖和金质奖章一枚。如今,我们用太仓糟油,主要是做冷拌面。

  其二是糟卤。糟油是金黄色的,糟卤是白的;糟油基本是淡的,糟卤是咸的。超市买回的糟卤,回家要做简单处理,那就是加入少量醇香酒,这便基本达到苏州传统的糟卤水平。可用作冷糟,如凤爪、鸡翅、猪爪等,煮熟后,倒入糟卤,加盖半小时,菜肴便糟香扑鼻,很是入味。也可热糟,如炒鱼片、炒虾仁,加入糟卤,便是传统名菜“糟熘鱼片”“糟香虾仁”。

  其三是糟泥。做黄酒的下脚料。过年的青鱼段,两面拌上盐和糟泥,腌制三天,将糟泥清除,便是糟鱼。切成薄片,在清汤中一氽,加冬笋片和菜胆,不加一滴油,便是苏州名菜“氽糟”。

  (三)

  入夏后,苏州菜馆都会推一些糟货菜肴。

  糟钵头。选一个微缩型的小缸或是小小号的钵头,里面荤素搭配,色泽诱人。荤的是糟凤爪、糟胗肝等,素的是糟毛豆、胡萝卜条等。

  桂花糟鹅。糟鹅本是旧时苏州夏季的一道佳肴。春季出壳的小鹅,两个月后初长成。一名养殖场员工,持一根长杆,赶一群新鹅,从钱万里桥赶往观前街各菜馆,场面很是生动。菜馆一般在下午推出“糟鹅”。食客带着饭盒去排队,称好半斤,还要切成块,再舀一勺汤。今年的澹台湖酒店,孙大厨将传统糟鹅作了改进,主要是加了酒酿和桂花,味道更丰富了。

  糟鱼。两种做法。其一,将鱼段加糟泥和盐腌制1-2天,除去糟泥,清洗后即可上笼清蒸,上桌前在鱼身铺上酒酿,洒上桂花。今年夏季,澹台湖酒店推出的“甜糟白鱼”堪称范例。其二,就是热糟,主要是炒鱼片、炒虾仁。苏州新聚丰菜馆的“糟熘塘片”最为出名。塘片,即塘鳢鱼身上两片肉,说起来这道菜是有点奢侈的。你想,一条塘鳢鱼能有多大?一条小鱼,身上就两片肉,那一盆糟熘鱼片得用掉多少条塘鳢鱼呢?且塘鳢鱼有很强的季节性,也不知道新聚丰到哪里去收购的塘鳢鱼,也不知过了季节,新聚丰还有没有糟熘塘片了。所以,一般菜馆都用黑鱼片来做“糟熘鱼片”。炒鱼片时,加几朵黑木耳,增加了菜肴之色。鱼片炒之前,先用糟卤浸一下。鱼片滑炒,淋上特制的糟卤,那鱼片满是糟香,夏日品尝分外爽口。糟熘虾仁亦如法炮制。

  (作者叶正亭系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美食家)

标签:太仓;鱼片;糟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