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区建设迈上新高地
加快外贸创新发展,提升利用外资质量
2022-06-14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6月13日,“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专场在宁召开。江南时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商务系统克难奋进,主动作为,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外贸创新发展,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深化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建设发展,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和全国商务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外贸易实现量质齐升

双向投资合作稳中提质

  据江苏省商务厅介绍,2012年至2021年,江苏进出口总额从34598.2亿元人民币发展到52130.6亿元人民币,连续跨越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进出口规模占全国比重为13.3%。

  对外贸易结构更加优化,2021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省比重为56.2%,较2012年提升16.2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达25.4%,较2012年提升5.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占全省比重达38.5%,较2012年提升12.5个百分点。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全省现有省级以上外贸转型升级基地81个,其中国家级基地45个,基地数量和发展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江苏省利用外资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至2021年全省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保持在18%左右,十年间我省利用外资规模有八年位居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外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吸收外商投资占比从2012年的13.6%上升到2021年的24.4%,全省累计认定33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

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

开发区建设更富成效

  2019年8月,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设立,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贡献了全省11.3%的外贸进出口、8.4%的实际使用外资、10%的税收,开放度和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3年来,总体方案明确的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7%;累计总结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其中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8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303项省级管理事项赋予自贸片区实施;积极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产业创新质态不断提升,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快速增长。

  发展能级迈上新台阶,在去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江苏6家开发区入围前30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六连冠”。全省评定72家省级特色创新产业园区,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评定35家省级智慧园区,引导开发区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评定18家省级国际合作园区,推动开发区开放能级不断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发布首批6个方面9项体制机制改革实践案例,鼓励各地开发区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去行政化改革,2018年《江苏省开发区条例》正式施行。区域评估试点事项扩大到10个,受到相关国家部委肯定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下一步,江苏商务部门将继续推动全省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服务重大战略重大决策落实落地,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彰显更大作为。

  (见习记者 姬传涛)

标签:开发区;试验区;创新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