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三年行动方案
南京西善桥街道率先建立暖心助餐点
2022-06-13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苏出台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三年行动方案

南京西善桥街道率先建立暖心助餐点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一揽子政策举措,持续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努力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方案》提出,到2024年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服务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制度、市场、标准、监管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全省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赵启瑞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原居养老

让老年人在家享受优质服务

  家住南京市玄武区大石桥社区的独居老人郇玉兰因为脑梗导致偏瘫,生活无法自理。郇玉兰和新街口街道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了协议。悦心给郇玉兰家做了适老化改造,还有护理员、家政服务人员定时上门服务。现在,家里干净整洁,不出门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做复健治疗,郇玉兰舒心极了。

  《方案》推广“原居享老”服务模式,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日常探访、生活照料、助餐助洁、辅助出行、紧急救援等居家上门服务。同时,制定江苏省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相关标准,为服务质量监测提供依据。到2024年,全省接受居家上门服务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不低于18%。

  此外,逐步将政府购买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范围扩大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已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到2024年底前,完成政府支持的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10万户。

设施全覆盖

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方案》提出目标,2023年底前每个城市街道配建一家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具备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全托服务、智能呼叫、技能培训、业务指导等功能,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互补,在街道辖区内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同时,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24年底前,每个城乡社区应配建一家社区养老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日间照料、健康管理、文体活动、日常应急等服务。

  为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暖心餐”,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建有一个中心厨房,15个养老助餐点,实现了10个社区助餐点的100%覆盖。居家的老年人不管身在哪个社区,都能在住所1公里内找到助餐点,到了吃饭时间,带上市民卡,就能到助餐点刷卡领餐。

  《方案》要求,积极构建老年城乡助餐服务体系,因地制宜采用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商户挂牌、流动餐车等形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助浴机构,研究制定老年人助浴标准规范。

物业+志愿服务

创新模式补充养老力量

  提供养老服务,相对其他企业或机构而言,物业服务企业具有突出优势:邻近性、常驻社区、居民信任度高、在小区有场地等。

  《方案》要求,推动“物业+”“家政+”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利用现有服务场所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当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小区公共区域无障碍和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家政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引导品牌家政企业加强员工养老服务岗前培训和常态化轮训,建立专业化养老服务家政队伍。

  “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为高龄、独居或特殊人群提供志愿服务,将服务时间存起来,待自己年老需要帮助时可以支取时间兑换服务的一种互助养老方式。南京是全国首个实现“时间银行”在市级层面运营的城市。目前,在江苏,张家港、溧阳、无锡等多座城市的“时间银行”已经陆续上线。

  《方案》要求稳步推广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鼓励以设区市为单位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平台,完善制度规范和运营管理机制。

  “时间银行”的运营离不开志愿者的参与。《方案》提出,加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人员参与养老服务志愿活动。

  (记者 钱海盈)

标签:社区养老;养老服务;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