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梳网清格”打造社会善治新样板
2022-06-13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鸣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把“梳网清格”作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并以此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社会善治的“徐州公安新样板”。2022年1至5月份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7.75%和35.82%,公安队伍满意度提升至96.18%。

集中会战

矛盾隐患全面梳清

  5月27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基础管控要素“梳网清格”大会战动员部署会,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铜山公安分局举行“梳网清格”大会战启动仪式,当晚核查实有人口2700余人;大龙湖公安分局举行“梳网清格”大会战第一次集中行动,联合城管、消防等多部门组建200余人的“梳清”队伍;云龙公安分局开展“梳网清格”集中清查行动,出动警力700余人次,清查流动人口落脚点1200家,检查安全隐患32处当场全部整改完毕……

  上下一条心,全域一盘棋。2020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已开展21次全市公安机关“梳网清格”集中行动、100余次板块“梳网清格”和专项“梳清”会战,实现了对各类管控要素的“时有时梳、时梳时清”。

  “我保证再也不扰民了!”5月28日,鼓楼分局在对某小区进行“梳网清格”集中行动时,部分居民反映小区内一处门面每天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卖水果的噪音,非常扰民。了解情况后,民警找到门面业主,对其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门面业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会再发生噪音扰民问题。

  “这些银行卡都是您的吗?需要这么多张吗?”6月3日,丰县公安局民警在“梳网清格”会战中,发现居民杨某房间角落桌子上放有多张银行卡,而杨某却眼神闪躲、表情紧张。在随后的调查中,民警发现杨某通过银行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涉案达500余万元,目前杨某已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本次“梳网清格”大会战从5月底开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多场次“梳网清格”专项工作,多点开花、全面梳清,一直持续到12月份,并在年底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

健全机制

基层根基不断夯实

  “您好,对公安机关有什么建议吗?”6月2日,徐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和经开区分局东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开展治安消防安全检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工作。组织机关民警和挂钩派出所民警一起开展“梳网清格”专项工作,这是徐州市公安局持续推动警力下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的一个缩影。

  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要求,徐州市公安局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跟着任务走,动态调整警力配置,通过组织机关民警进基层、社区民警进社区(村)、深化“两队一室”改革、加快实现农村派出所“一村一辅警”全覆盖等多项举措,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目前,全市公安机关配齐配强1024名社区民警和2927名社区警辅,全市1194个“警格”与9570个综治“网格”紧密融合、无缝对接。

  “软”“硬”兼施,双向发力。为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徐州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办好派出所所长、复转军人、社区民警等论坛,持续提升派出所所长熟识人头、处好警情、细察民情三种能力,把入户访查作为社区民警的基本勤务方式,把“一户不漏、一人不少、一个要素不缺”作为社区民警基本功,常态化组织“要素一口清”“细说社区”大赛,让社区民警学有榜样、赶有标杆。

  此外,徐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十条意见》,实施打通“社区警务最后一米”工程,实行派出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完善社区民警日常点调制度,让每一名社区民警都知道基础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切实提升“梳网清格”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创新驱动

警务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以前一些出租房屋的业主居住在外地,很难进行登记报备,而我自主开发的出租房屋信息小程序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大龙湖公安分局奥体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体亮笑着说,通过开发应用小程序,将线下登记报备变为扫码登记报备,方便业主直接扫码登记报备,加强流动人口即时性动态信息。

  徐州市公安局坚持科技支撑、服务实战,主动融入“数字徐州”建设大局,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广泛应用到“梳网清格”工作当中,开发多种数据模型和应用场景,鼓励“微创新”“小发明”“小创造”,不断提升基层警务现代化水平,为社会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泉山公安分局创新打造“泉警+”线上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借助手机微信集纳办事服务、反诈宣传、信息采集、议事协商、志愿公益、平安家园等功能于一体,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力气”。平台运行以来,“泉警+”已在全区103个社区推进,现已圈粉超过31万,社区民警知晓率提升至73%。

  鼓楼公安分局以云创园“智慧警务室”建设为试点,大力探索“5G+警务安防”“区块链+公安应用”“物联网+公安”智能服务终端的警务应用场景,增强了对社区流动人口的发现能力和对重点人员的实时掌控能力,同时运用图像识别、5G图传等现代技术,实现了对社区的智慧化管理。

  “人房地”精准关联、一键调度。徐州市公安局对部分重点区域进行三维建模,将梳网清格数据立体化上图,根据模型分析结果,重点标注有风险的“人、事、物”,辅助民警做实基础工作,直观获取辖区基本信息。同时开发基础要素采集APP,配发专用警务移动终端,赋能民警深入社区采集基础数据,运行以来共采集人员数据4307.1万条,房屋类数据598.3万条。

  (张鸣阳)

标签:社区民警;公安局;公安分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