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东南”赵军绘画作品展成功举办
2022-06-13 10:32:00  作者:东南大学  
1
听新闻

 2022年6月3日上午10点, “忆东南”赵军绘画作品展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隆重开幕。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高立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东南大学四牌楼管委会主任梁书亭、东南大学出版社社长白云飞、总编辑张新建、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建刚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代表,以及赵军教授的亲朋好友。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主持。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高立国致辞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主持开幕式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致辞

 

此次画展共展出了赵军教授以东南大学校园为主题的41幅精美画作,展现了赵军教授精深的艺术造诣和对学校的挚爱之情。

高立国副书记首先感谢建筑学院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建筑人才并对此次画展予以高度肯定:“在赵军教授生动的画笔下,我们既能回溯东大的历史,也能感受东大的现在,更能体会到他对东南大学的深厚感情。”

“这既是献给东南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最好的礼物,也是这所‘双甲’名校艺术精神和臻美气质的现今延续,凝聚着一位老教师对学校的拳拳挚情。”张彤院长对赵军教授画笔不辍,呈现诸多令人惊叹的优秀作品表达了诚挚敬意。

1987年,赵军教授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来到东南大学,在建筑学院任教至今已经整整35年。东南大学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深刻地影响了他,建筑学院的很多前辈、同事高尚的人格和严谨的治学也令他受益匪浅。赵老师属虎,今年六十岁,这次画展是他在退休前对自己工作生活过的校园一次深情地回顾和描绘。两年的时间,如此多精美的画作,其中的付出,不言而喻。

“这次的校园景色的创作巡礼是不容易的,因为除了目前还矗立在四牌楼老校园中的大礼堂、南大门、六朝松等,还增加了九龙湖新校园的风光景色,反映出东南大学办学事业的承前启后和蒸蒸日上。而且更难的是,很多历史场景今天已经实物无存了,只能通过黑白方寸的历史旧照,甚至完全通过大致的考证确定创作的场景画面。在这个意义上说,这一批画作中有不少是研究性的创作。”王建国院士如此评价。

赵军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上,赵军教授深情地说:“我非常荣幸能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从事美术与设计的教学、研究工作,也非常感谢学院的领导、同事对我这个画展的关心和帮助。尽管我知道一幅无论多么完美的画作也无法尽显东南大学的美,但是校园里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棵树木,每一片草地,每一束光影,每一个季节都感动着我,促使我情不自禁地想用绚烂的色彩去探寻她的辉煌历史,描绘出她的当下并以此寄期望于她的未来,这是我作为一名艺术家的责任。”

本次展览是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举办的,由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美术教学工作委员会、止善智能科技研究院协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展览地点位于东南大学前工院一楼。 

展览现场 

赵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9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高校教师研究生班。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指委建筑美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科协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室内设计协会理事,东南大学国家级“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导师,《筑美》杂志主编。

长期从事美术创作、环境艺术设计及其理论研究,绘画与设计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级专业性展览,并多次获奖。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两次参加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曾主持部、省级课题多项,1997年获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曾出版《赵军画集》《建筑·风景水粉画研究分析》《景观设计基础》《水粉画基础》等专著多部。曾发表论文及美术作品几十篇、幅。其中,艺术百家、江苏画刊等国内核心期刊、专业杂志对其美术作品均进行过专题介绍。 

作品欣赏

《东大春色》油画- 2021年

《东大夏日》油画 - 2022年

《东大秋色》油画 - 2022年

《东大秋韵》油画 作者:赵军 - 2020年

《梅庵冬日》油画 - 2021年

《傲雪》油画

《老图书馆》油画 - 2021年

《健雄院》油画 - 2019年

《体育馆1》油画 - 2021年

《夕阳下的九龙湖校区》油画 - 2022年

《雨中行》油画 - 2022年

《中大院秋色》油画 - 2021年

标签:东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油画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