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祎:迷醉在诗情画意的江南
2022-10-23 0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汤雅洪  
1
听新闻

  江苏文坛人才济济。其中,著名作家、评论家张永祎近年来对江南古镇文化进行诗意的探寻,以其独特的审美进行描写与讲述,让众多读者与观众感到非常“惊艳”。因此,他曾受邀走进中央电视台,在中文国际频道文化类高端访谈节目《文明之旅》中敞开心扉,向全世界观众深情畅谈他心中美好的江南。

  醉江南:水乡寻梦不思归

  张永祎既是一级作家、文艺评论家,又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省电影家协会常务理事。他在文艺与影视评论以及文学创作等方面,都有着很深的造诣。

  张永祎创作的很多文学佳作以赞美江南为主题。他笔下的江南不仅有情有趣有内涵,而且饱含着对江南文化的独特审美。对此,许多与他相识的人都会心存疑问:出身于苏北滨海的张永祎为何对描写江南人文、江南古镇情有独钟?

  事实上,张永祎对江南文化的钟情由来已久。早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中文系的大学时代,他就被经典影片《早春二月》中江南水乡那种浓丽纤巧的视觉美感所吸引。这部描写肖涧秋和陶岚以及文嫂之间爱情与同情的经典影片,借助江南小镇如诗如画的风景,营造出中国古典诗词中特有的意境。张永祎认为,即使时隔多年,影片中江南水乡的灵秀之美依然令他深深陶醉。他说:“烟雨江南真是好山、好水、好地方,容易激发创作灵感,也容易成就传世佳作。”

  著名画家陈逸飞的名画《故乡的回忆》,曾打开了周庄面向世界的门扉,欣赏陈逸飞笔下的周庄古桥与水韵,令张永祎对美丽的江南格外心驰神往。“寻梦”江南水乡,让他有着“不思归”的感觉。他说:“江南古镇,低头是诗,遥望是画,每个造访过江南古镇的人都会从中找到自己的故事,都会发现一种属于自己的心情。当情深了,趣浓了,对江南一往情深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了。”

  咏江南:屐痕处处留美文

  对于江南古镇这个文学创作选题,张永祎下足了功夫。近年来他几乎跑遍了江南古镇,经常徘徊在古镇的老街、民宅与古桥之中,悉心寻找自己的思考线索和古镇的文化内蕴。

  江南的地理位置,在古代是指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江西一带;而现代意义上的江南,主要是指以苏杭为中心的太湖流域和杭嘉湖地区。然而,张永祎心目中的江南已不局限于地理概念,而是变成一种文化概念,是包括吴文化、金陵文化、扬州文化等在内的江南水乡大文化。

  “江南水乡,水乡风情,因水而秀,因水而丽,水是江南的命脉,水是江南的灵魂。那临水的老街、沧桑的古桥,那弯弯的河道、咿呀的乌蓬船,还有那惊艳千年的昆曲和摄人魂魄的评弹,哪一个不是因为水的灵性和智慧而让人梦回萦绕、难以抵御?”张永祎创作的散文《何处是江南?》,对江南水乡的特色描写得淋漓尽致。

  《江南的桥》《水上周庄》《如诗似梦的江南雨》《梦里水乡江南镇》……张永祎赞美江南的笔触延伸到江南人文与美景的方方面面。他的一篇篇美文在多家报刊发表后,不仅深受广大读者喜爱,还引起《东方潮》杂志主编成功先生的关注,特地为他在《东方潮》开辟“江南名镇”专栏。

  发行于海峡两岸的《东方潮》有着很高的文化品味。2013年,《东方潮》编辑部曾在台北等地召开读者见面会,许多读者反映,他们非常喜爱张永祎赞美江南探幽烛微的精神和唯美华丽的语风,认为读张永祎的文章总觉得沉实之中蕴有一种飘逸之感,满目青翠的诗情画意会在润物无声中缓缓地蜿蜒到自己的心中。读者们循着张永祎专栏文章中赞咏江南的心灵足迹,和作家一起迷醉在文化江南的烟雨深处。

  话江南:央视平台播四海

  张永祎描写“江南名镇”的系列美文,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含量,他的博学多才和融会贯通的新锐解读引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文明之旅》编导的注意。通过多方联系,节目组专门邀请他做客《文明之旅》,畅谈“梦里水乡江南镇”。

  “江南,是一首动人的歌,一杯醉人的酒。‘醉里斜阳寻’,看不尽的是烟雨青山,听不完的是吴歌越调……”、“水墨江南,如画江南,是杏花春雨、小桥流水?还是笙歌回楼、桨声灯影……”这是张永祎在《文明之旅》节目中深情话江南的美妙譬喻,听着张永祎对文化江南的娓娓道来,看着荧屏上的江南风光,人们都抑制不住驿动的心,对美丽的江南格外向往。

  江南有着“十大名镇”,其中包括周庄、同里、西塘、乌镇、甪直、南浔、朱家角、光福、木渎、安昌等。张永祎在《文明之旅》中趣谈江南名镇文化特色时说:“周庄的繁华之盛,南浔的富甲之态,西塘的朴素之韵,同里的宁静之美,皆以其独特的魅力令人神往!”而且,他还分析在江南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古镇为何如此集中?不仅如此,他的话题还延伸到江南自古以来人杰地灵,有许多杰出人物与江南古镇有着不解之缘,其中有茅盾、徐志摩、叶圣陶、金庸、柳亚子等,他们都是著名的文学艺术名家。张永祎认为:“古镇不仅是文学艺术名家的生活起点、人生看点,也是他们精神的亮点。”

  由刘芳菲主持、张永祎主讲的这期《文明之旅》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令张永祎出乎意料。他很开心地说:“当时,主要是想通过央视平台,扩大江南古镇的影响。没想到节目播出后,我的手机被打爆了,四面八方的短信更是纷至沓来,甚至旅居国外的几位老同学也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他们都认为我能在央视名牌节目中当嘉宾,真是太棒了!”

  有专家分析,张永祎走进央视话江南之所以反响巨大,关键是选准了话题,因为江南是人人都喜爱、人人都向往的地方。而且张永祎在讲解中,不仅侧重讲述江南名镇的文化内涵,而且,对于和江南文化相关的历史、文学、美学、建筑等许多话题,均出口成章,其广博的见识与流利的口才令人深感叹服!

                                                            汤雅洪 ( 原任江苏工人报《文化周刊》编辑,现任凤凰资讯报《天下美篇》名誉主编 )

  作家张永祎艺术简历

  张永祎,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江南文化学者,曾受邀做客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文明之旅》栏目,讲授“梦里水乡江南镇”。著有《与我有约》和《水做的江南》等。曾为多家报刊撰写江南文化专栏。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电影》《天津社会科学》《青海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系江苏省首届紫金文艺评论一等奖获得者。

  本文作者与著名作家张永祎(左)志同道合,都非常喜爱探寻和宣传江南文化。

  【采写感言】

  我从事文化新闻采编30多年来,曾经采访过很多文化名家。然而,我采访与报道著名作家张永祎,感觉有一些难度,因为此前已有许多媒体记者对他进行过报道。我想,对张永祎的报道怎样能够与众不同?是写好这篇名人专访的关键!

  经过细致的访谈和深思熟悉,我对这篇名人专访进行谋篇布局时,特地分为“醉江南"、“咏江南”与“话江南”这三个部分,精心描写出生于苏北的作家张永祎怎么会非常迷恋江南?他如何以江南文化为创作主题,写出一篇篇文学佳作?又是怎样走进央视《文明之旅》畅谈对江南文化的发现与理解。

  我认为,这篇名人专访采取这样的框架结构,能够循序渐进地反映作家张永祎与江南文化的特殊缘分与深厚情感,能够比较全面地展现他在探索江南文化的每一个细节中,不断有新的发现与新的收获,而且,能够反映他在描写与宣讲江南文化方面产生了更多更大的影响!

标签:作家;文学;创作;江南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