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眼中的“新西善”之九】南京西善文脉催生文化品牌
——了不起的“南京先生”成为“善”名片
2022-06-12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1
听新闻


南京西善文脉催生文化品牌

——了不起的“南京先生”成为“善”名片

  在中国地理版图上,成都至南京西善桥岱山,两地相距约1400公里。

  一年前,成都止一堂文化品牌创始人徐晓亮开始奔波于蓉宁两地,着了魔似的来来往往,不为旅游,只为工作。

  他在南京注册成立止一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共同研发出“南京先生”系列产品——善水矿泉水、草本滋补膏方、本草知识台历、团圆月饼、魁星高粽等,围绕“善”文化、中医文化、祈福文化,将西善“向上向善向美”的城市精神进行了生动的活化和直观的诠释。

徐晓亮侃侃而谈。 范素丽 摄

  除此之外,他还发挥自身优势策划并组织了初见·书房“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活动,请作家徐则臣题写了活动主题书法。邀请到鲁迅文学奖得主张楚、李浩、胡学文、谭旭东、弋舟、黄咏梅、陈应松与南京读者见面交流,在南京文坛掀起热潮。2022年6月,这个与南京文学之都地位相匹配的系列高端文学访谈品牌,入围第四届江苏全民阅读“五十佳”推选活动。

  正是这个远方来的青年人,搭建起一方舞台。不经意间,他成为西善岱山文创产业奠基者之一。

  日前,笔者采访徐晓亮,听他讲述与西善结缘、“攀登”岱山的来龙去脉。

  徐晓亮中等个头,五官精致,讲话逻辑性很强。讲起与西善结缘的过程,他的记忆十分清晰,他说:“2021年春天,金陵晚报发表了一篇介绍止一堂文创产品的报道。当时西善桥街道负责招商工作的领导看到报道后,通过记者联系到了我,我们加了微信。他们介绍了西善的历史文化,以及酝酿推出文创产品的动议,并向我发出了到西善实地考察的邀请。”

  进入街道工委办事处领导视线中的徐晓亮,还真是位文创英才。

  对文学情有独钟的他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推出过十里画卷、筑境100、宋词院落等地标性品牌。其创建的民宿品牌“菩萨的笑”、亲子品牌“熊猫宝贝”等,在业内都成了典范项目。

  2018年,他在成都创立止一堂文创公司,成为中国唯一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及其获奖作品为核心IP进行全体系化文创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的专业文化公司。

南京先生“草药学堂”台历。照片由西善桥街道提供

  不久,他从成都赶到南京岱山脚下,参加一个议题为“如何开发西善文创产品”的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还有一些南京本地的文创企业。这既是一个阐述对西善文化的理解的会议,同时也是一个充满商机的会议。

  开会之前,他仔细查阅西善历史文化的资料,愈深入了解愈发觉西善的了不起:新石器时代的“太岗寺古文化遗址”、商周时期“黄家山古文化遗址”、汉代文化遗址以及在西善考古挖掘出中国最大、最早、最完整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画像砖;100年前孤身一人渡海去宝岛台湾北竿乡,拯救受疫情肆虐乡民的郎中“南京先生”;上世纪80年代初,10万人民浩浩荡荡、不分昼夜,历时几载开挖的大型人工河道“秦淮新河”……足以证明西善人文历史的厚重和博大。这些资料的收集,为与会时精准发言埋下伏笔。

  会议开始后,徐晓亮提出“西善文创产品可以从‘南京先生’入手”的观点。

  他说,南京先生极具品牌价值。南京先生是有代入感的人物,是一个动态的文化符号,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力。

  南京先生是一位南京的郎中(医生),95年前帮助台湾马祖连江县北竿乡平息了一场瘟疫,当地百姓感恩戴德。居民只知道这位郎中系南京人氏,不知其名,所以尊称他为“南京先生”。

  南京先生去世后,当地乡民在萧王府庙内长年供奉着他的金身,上香膜拜。这一习俗持续近百年。2014年,南京先生在外漂泊近一个世纪后,终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重回故乡。

  徐晓亮不无感慨地说:“古人讲‘善日进,恶日退’。用‘善’字命名的地方一般都是有着优秀的、深厚文化传统底蕴的地方,西善也不例外。”

  他认为,现在的西善已经有机形成了动、静两条文化轴线。在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里,可以尝试从文化传播、文化惠民和文化兴业的角度进行西善城市IP的提炼和梳理,分别将“南京先生”“竹林七贤”“秦淮新河”作为独立元素进行体系化文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运营。

  徐晓亮的观点论证充分,被西善桥街道工委办事处认可。经过后续进一步接触沟通,止一堂落户西善。

  在西善,止一堂陆续研发出膏方、糯米黄酒、养生花茶等系列产品,将文创、文旅、康养有机结合,形成“南京先生”独有的文化品牌。“南京先生”系列产品研发思路以中国传统中草药文化、康养文化等为主线,最大特点是既有浓厚的生活性,又浓缩了文化的精髓。2018年,“南京先生”被列为第四批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继中秋月饼上市供不应求后,2021年岁末,在汉风古韵渐成流行时尚的时代,装帧精美的南京先生“草药学堂”台历与市民见面,刷新了人们对台历约定俗成的认知。

  这款厚若书籍的南博联名版南京先生“草药学堂”台历精选52种常用传统中草药,图文并茂、古朴雅致。每周一页,每页一个草本知识,简要归纳性味功效,既于日常使用中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贴合了“南京先生”悬壶为善的精神内涵。

  “草药学堂”台历贺岁的味道里,渗透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和传统文化,得到了包括莫言、贾平凹等20余位当代文学名家的认可与支持。

  徐晓亮介绍,“竹林七贤”等富有西善文化特质的典故,也将成为“南京先生”有故事、有情感、有文化、有受众基础的创意载体。与时俱进的文创产品,一定是历史性、故事性和商业性能够相互融合,具有清晰的产品属性;优秀的文创产品,也一定是依托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以实体化物质为呈现方式的、具有文化内涵和精神消费特性的产品。其产品特点是具有唯一性、排他性、不可复制性。

  “现在,南京止一堂公司每位同事都认为自己是西善人并为之自豪,西善俨然是我们企业健康发展温暖的家。”他动情地说。

  在徐晓亮的眼里,西善的魅力不仅是城市建设之美,自然环境之美,更有“理想教育小镇”营造的人文之美。

  徐晓亮说,西善第一个提出以人文教育助推社会治理的先进理念,辖区内10多所一流师资水准的中小学校的建设,数以百计的社区人文团体、帮扶社团、综合书店、特色书房的建立,人文景点的精致分布,为居住在辖区内10多万居民群体,提供了全方位的体系化身心保障。

  多元的文化建设,促成了西善社会和谐,这里的人礼乐交融,互补互济。既有传统的中正文脉,更有当下的永续创新。

  “作为新西善人,容我借用孔子一句话:‘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择善而居,欢迎大家都能来人文西善、仁爱西善、活力西善安家兴业。远见为你所见,未来为你而来。”他语气肯定地说道。

  徐晓亮如同一位“攀登者”,在岱山拾级而上,将白家山名人铭园、永盛奥林匹克公园、姚南石刻公园、竹林七贤雕塑、李白雕塑、南京先生纪念碑亭、石羊石马石虎石麒麟等尽收眼底。

  唯有此时,他才会欣慰地重复自己人生的坐标:做民族的事业,怀着一颗放眼世界的心。 

(撰文/梁平)

标签:南京;西善;先生
责编:滕方